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 开博宗旨: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化学教与学。

博文

自主招生知多少

已有 3438 次阅读 2011-10-12 18:46 |个人分类:自主招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科竞赛, 高中, 竞赛, 自主招生

江西省鹰潭市第一中学 桂耀荣

 

2003年开始,我国通过实施高校自主招生,探索人才选拔制度改革,允许部分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以选拔高考不容易被发现的有特殊才能的学生。随着这一制度的推广,目前已有77余所重点高校已经加入招生改革试点的阵营,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29所高校已形成3大阵营,即所谓的“北约”、“华约”和“同盟会”。

一、为什么要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2014年高考开始,参加学科竞赛的学生只有进入国家集训队才能具有保送资格,进入冬令营的学生有不高于20分加分,但不具有保送资格,省级赛区一等奖没有加分和保送资格,详细内容见《竞赛加分与保送新政策》(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777&do=blog&id=385410 )。

随着竞赛加分与保送政策的改革,自主招生考试越来越受到很多高中学生的青睐。如果不具备上述条件,想进入名牌高校,可以考虑参加自主招生。参加自主招生可以获得高校录取时降5分、10分、20分、30分、40分(北大、清华对特别优秀的学生降60分),甚至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在历年北大、清华录取的学生名单中,大部分学生拥有加分或降分等资格,完全靠裸分录取的比例越来越小。以江西省为例,2011年清华录取学生72人(高考录取计划是40人,保送生19人,自主选拔录取13人,一批次录取40人);北大录取学生75人(高考录取计划是42人,保送生23人,提前批次小语种录取4人,自主选拔录取18人,一批次录取30人)。通过上面数据分析可知:清华北大招收保送生42人,自主选拔录取31人,一批次录取70人,自主选拔录取31人,如果保送生名额减少,那今后将会增加自主选拔录取名额。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自主招生办法:http://gaokao.chsi.com.cn/gkxx/zzzs/200912/20091230/277859.html,自主招生只限于全国一部分重点大学,2011年共有77所大学有自主招生资格,详细内容请见《2011年具有自主选拔录取试点资格的高校名单及招生简章》(http://gaokao.chsi.com.cn/z/tszs/2011zzxb.jsp#a1)。试想,如果参加自主招生并获得了一定的降分,无疑是给自己进入理想的学校加了一道保险,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自己在高考考场上的心理负担。换言之,一旦获得自主招生加分认定,就已经比同级学生“高一等”了。随着自主招生的深化,未来各名牌高校由裸分途径录取的学生只可能越来越少了,那时候高考这个所谓的独木桥就会越来越窄。

二、怎样获得自主招生考试资格?

按我们学校的惯例,清华北大两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名额是要学校推荐的。这两所学校每年给全国若干所曾给他们稳定输送过学生的学校一定的推荐名额。学校推荐通常是按照高三前几次考试的综合排名情况考虑的。自荐给上述两所大学成功几率很小。其他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资格也有学校推荐和自荐两种,其他高校自荐成功几率相对会高一点。

三、自主招生考试的三大阵营。

高校自主招生联考,既凝聚了高水平大学的共性,又尊重了学校的个性。考生参加一次考试可以多校通用,不仅增加了选择机会,而且降低了考试成本,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考生的奔波之苦。高校自主招生是对高校选拔体系的重要补充,更是开辟了高考的第二通道,有“小高考”之称,对于真正形成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高考体制改革意义重大,对中学推进素质教育也有明显的导向作用。

高校自主招生进入结盟时代,目前高校自主招生形成了三足鼎立。2010年,清华和北大选择了结盟其他高校进行自主招生考试,清华与南京大学等5所高校自主招生联考,北大与香港大学等高校自主招生联考,初步形成网友戏称的“北约”和“华约”阵营。2011年自主招生考试,两大阵营扩军,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加入清华阵营。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加盟北大阵营。此后,其他重点高校也抱团招生,产生第三阵营:“同盟会”。“华约”7所高校联考名单: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约”13所高校联考名单: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大学和中山大学;“同盟会”9所高校联考名单: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

    三大阵营招生考试联盟均采取通用测试、高校个性测试、高校面试的模式进行自主选拔;联合命题,同一组织笔试,共享考试成绩;以联考成绩作为自主选拔的录取标准。但各个联盟的具体考试科目却不相同。“北约”考试科目:文理科各考5门,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必考,理科生加考物理和化学,文科生加考历史和政治,每门科目满分100分。“华约”考试,即“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英文简称AAA测试,考试科目:阅读与写作(含中文和英文)(200分)、数学(100分)、自然科学(包括物理和化学)(100分)、人文与社会(包括历史、地理和政治)(100分),其中,阅读与写作、数学两科目为必考科目,考生可以在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两个科目中根据自己情况任选一科。“同盟会”初试只设两个科目:阅读与写作能力测试,数学与物理水平测试,每门科目200分,满分400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496081.html

上一篇:高三复习中遇到的由知识迁移而引发的几个错误
下一篇:父亲七十大寿寿庆安排
收藏 IP: 59.62.112.*| 热度|

2 陈绥阳 刘广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