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 开博宗旨: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化学教与学。

博文

硅及其化合物十“反常”

已有 3639 次阅读 2010-9-5 11:02 |个人分类:高中化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反常, 化合物, 硅及其化合物, 十反常

1、硅的还原性比碳强,而碳在高温下却能从二氧化硅中还原出硅。SiO2 + 2CSi + 2CO↑
2、非金属单质一般不与弱氧化性酸反应,而硅不但能与氢氟酸反应,而且还有H2生成。Si+4HF=SiF4↑+ 2H2
3、非金属单质与强碱溶液反应一般不能生成氢气,而硅却不然。Si+2NaOH+H2O=Na2SiO3+2H2
4、虽然SiO2是硅酸的酸酐,但却不能用SiO2与水反应制备硅酸,只能用可溶性硅酸盐跟酸作用来制备。
5、酸性氧化物一般不与酸反应(除氧化还原反应外),而SiO2却能与氢氟酸反应。
6、非金属氧化物一般是分子晶体,而SiO2却是原子晶体。
7、无机酸一般易溶于水,而硅酸和原硅酸却难溶于水。
8、通常所说的某酸盐为一种酸根的盐,而硅酸盐却是多种硅酸(H2SiO3、H4SiO4、H2Si2O5、H6Si2O7等)的盐的总称。
9、较强的酸能把较弱的酸从某盐溶液中制取出来,这是复分解反应的一般规律,由此对于反应Na2SiO3+CO2+H2O=Na2CO3+H2SiO3↓的发生是不难理解的,而反应Na2CO3+SiO2Na2SiO3+CO2↑居然也能进行。
10、硅酸钠的水溶液俗称水玻璃,但它和玻璃的化学成分并不相同。硅酸钠也叫泡花碱,但它是盐而不是碱。钢化玻璃与普通玻璃成分相同,水晶玻璃与玻璃成分却不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359505.html

上一篇:“无机框图题”题眼归纳
下一篇:201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