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 开博宗旨: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化学教与学。

博文

燃烧与火焰的区别

已有 6074 次阅读 2010-6-1 18:17 |个人分类:高中化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发光, 区别, 火焰, 燃烧, 燃烧与火焰的区别

高中化学中涉及到氯气的化学性质:钠在氯气中点燃的现象:黄色火焰、白烟;铜在氯气中点燃的现象:燃烧、棕黄色的烟;铁在氯气中点燃的现象:燃烧、棕褐色的烟;氢气在氯气中点燃的现象:安静的燃烧、苍白色的火焰。
为什么有些物质燃烧时会产生火焰,而有些物质燃烧时却没有火焰产生?物质燃烧时有无火焰产生,不能根据物质的易燃和不易燃来判断,只有气态物质燃烧时,才能形成火焰(如氢气、一氧化碳、甲烷等气体的燃烧),因此,凡是气体燃烧都会产生火焰。液体燃烧时如果是先转化为蒸气后再燃烧的,也有火焰产生(如酒精的燃烧)。固体燃烧时,如果它们的熔沸点比较低(如硫、磷等),它们也会先转化成蒸气后再燃烧而产生火焰,如果它们的熔沸点很高(如铁丝等),燃烧时不能转化成蒸气,那就见不到火焰,只能见到火星四射而发光。
生活常识
蜡烛刚开始点燃的时候很亮,但慢慢地又变暗了,隔了一段时间又重新亮了起来,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就在于刚刚点燃蜡烛的时候,蜡烛芯上的石蜡会先熔化,然后气化了,我们能看到火焰,而且比较亮。但要注意,这时下面的蜡烛没有熔化,更没有气化,所以,等到蜡烛芯上的石蜡燃烧完以后,气化的石蜡减少了,光线便暗了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蜡烛燃烧放出的热量又使蜡烛熔化了,又慢慢地气化了。那些气化的气体转移到芯上燃烧了,我们又能感觉到蜡烛变亮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331021.html

上一篇:我女儿和孩子她妈在庆祝六一儿童节的表演
下一篇:储氢材料LaNi5的晶体结构
收藏 IP: .*| 热度|

3 杨秀海 吕喆 陈永金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