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 开博宗旨: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化学教与学。

博文

冷凝管的种类和使用范围

已有 33846 次阅读 2010-3-30 08:41 |个人分类:大学化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种类, 冷凝管, 冷凝管, 使用范围, 使用范围

有机实验中经常使用的冷凝管有:直形冷凝管,球形冷凝管,蛇形冷凝管,空气冷凝管及刺形分馏柱等。

直形冷凝管一般用于沸点低于140℃的液体有机化合物的沸点测定和蒸馏操作中;沸点大于140℃的有机化合物的蒸馏可用空气冷凝管。球形冷凝管一般用于回流反应即有机化合物的合成装置中(因其冷凝面积较大,冷凝效果较好);液体沸点很低时,可用蛇形冷凝管。刺形分馏柱用于精馏操作中,即用于沸点差别不太大的液体混合物的分离操作中。

直形冷凝管



蛇形冷凝管

 

蛇形回流冷凝管





球形冷凝管

 


空气冷凝管



三种分留柱



韦氏(Vigreux)分馏柱,又称刺形分馏柱(上图a),它是一根每隔一定距离就有一组向下倾斜的刺状物,且各组刺状物间呈螺旋状排列的分馏管。 使用该分馏柱的优点是:仪器装配简单,操作方便,残留在分馏柱中的液体少。

参考资料:

有机化学实验习题(含答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307337.html

上一篇:空气浴 air-bath
下一篇:高中化学常用公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