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 开博宗旨: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化学教与学。

博文

PCC-氯铬酸吡啶盐

已有 9748 次阅读 2010-3-20 08:08 |个人分类:教学拾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PCC, 氯铬酸吡啶盐, 吡啶, 铬酸, 盐酸

PCC络合盐结构

       全名:Pyridinium chlorochromate

  PCC是吡啶和CrO3在盐酸溶液中的络合盐,是橙红色晶体。它溶于CH2Cl2,使用很方便,在室温下便可将伯醇氧化为醛,而且基本上不发生进一步的氧化作用。例如:


  PCC氧化剂也称为沙瑞特(Sarrett)试剂,由于其中的吡啶是碱性的,因此对于在酸性介质中不稳定的醇类氧化为醛(或酮)时,是很好的方法,不但产率高,而且对分子中存在的C=C、C=O、C=N等不饱和键不发生破坏作用。
  英文名:Pyridinium chlorochromate
  简称: PCC
  中文名:氯铬酸吡啶盐
  分子式:C5H5N.HCrO3Cl
  分子量:215.55
  CAS注册号:26299-14-9
  熔点:205°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304550.html

上一篇:水冲真空泵(水老鼠)
下一篇:1991~2009全国初中学生化学素质和实验能力竞赛复赛试题(word版 有答案 共19份)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