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 开博宗旨: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化学教与学。

博文

Word论文排版技巧之参考文献的编号和引用

已有 10292 次阅读 2009-4-19 08:37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参考文献, 引用, 论文排版, 编号

    参考文献的标注本不是一件麻烦的事情,但是对参考文献编号后就成了一件麻烦的事情,产生的问题和图表公式编号的问题是一样的。手工维护这些编号是一件费力而且容易出错的事情,我们的目的是让Word自动维护这些编号。很幸运,它可以做到,方法跟图表公式的作法相似。
   
光标放在引用参考文献的地方,在菜单栏上选插入︱脚注和尾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尾注,点击选项按钮修改编号格式为阿拉伯数字,位置为文档结尾,确定后Word就在光标的地方插入了参考文献的编号,并自动跳到文档尾部相应编号处请你键入参考文献的说明,在这里按参考文献著录表的格式添加相应文献。参考文献标注要求用中括号把编号括起来,至今我也没找到让Word自动加中括号的方法,需要手动添加中括号。
   
在文档中需要多次引用同一文献时,在第一次引用此文献时需要制作尾注,再次引用此文献时点插入︱交叉引用引用类型尾注,引用内容为尾注编号(带格式),然后选择相应的文献,插入即可。
   
不要以为已经搞定了,我们离成功还差一步。论文格式要求参考文献在正文之后,参考文献后还有发表论文情况说明、附录和致谢,而Word的尾注要么在文档的结尾,要么在的结尾,这两种都不符合我们的要求。
   
解决的方法似乎有点笨拙。首先删除尾注文本中所有的编号(我们不需要它,因为它的格式不对),然后选中所有尾注文本(参考文献说明文本),点插入︱书签,命名为参考文献文本,添加到书签中。这样就把所有的参考文献文本做成了书签。在正文后新建一页,标题为参考文献,并设置好格式。光标移到标题下,选插入︱交叉引用引用类型书签,点参考文献文本后插入,这样就把参考文献文本复制了一份。选中刚刚插入的文本,按格式要求修改字体字号等,并用项目编号进行自动编号。
   
到这里,我们离完美还差一点点。打印文档时,尾注页同样会打印出来,而这几页是我们不需要的。当然,可以通过设置打印页码范围的方法不打印最后几页。这里有另外一种方法,如果你想多学一点东西,请接着往下看。
   
选中所有的尾注文本,点格式︱字体,改为隐藏文字,切换到普通视图,选择视图︱脚注,此时所有的尾注出现在窗口的下端,在尾注下拉列表框中选择尾注分割符,将默认的横线删除。同样的方法删除尾注延续分割符尾注延续标记。删除页眉和页脚(包括分隔线),选择视图︱页眉和页脚,首先删除文字,然后点击页眉页脚工具栏的页面设置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上点边框,在页面边框选项卡,边框设置为,应用范围为本节边框选项卡的边框设置为,应用范围为段落。切换到页脚,删除页码。选择工具︱选项,在打印选项卡里确认不打印隐藏文字(Word默认)。
   
好了,试着打印一下尾注所在的页,是不是白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226914.html

上一篇:一首歌曲帮你提高网站排名
下一篇:美化学学会宣布“何谓纳米”最佳视频动画获得者[ZZ]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