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 开博宗旨: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化学教与学。

博文

Beilstein和Gmelin的使用说明

已有 5765 次阅读 2008-4-22 12:09 |个人分类:文献查阅

一、数据库简介
CrossFire Beilstein/Gmelin数据库(通常也简称为CrossFire)由Elsevier MDL (Elsevier的子公司MDL Information System)出版,由Beilstein和Gmelin两个数据库组成,均通过CrossFire Commander客户端进行使用。数据每3个月更新一次。 CrossFire Beilstein/Gmelin数据库除了支持化学结构式、子结构式、化学反应式检索外,还支持立体结构式、化合物的事实数据、文本关键词等检索。
时间范围:CrossFire Beilstein最早可回溯到1771年,CrossFire Gmelin覆盖1772年至今的文献

1. CrossFire Gmelin数据库   详细介绍
CrossFire Gmelin数据库为世界上收录数据最全面的金属有机和无机化学数据库。包括《盖墨林无机与有机金属化学手册/Gmelin Handbook of Inorganic and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1772-1975年的数据,和来源于1975年以后的主要材料科学期刊中的数据。是化学、化工领域重要的参考工具。
CrossFire Gmelin可检索数据包括:
(1)超过240万种化合物,包括配位化合物、合金、固溶体、玻璃与陶瓷、高分子、矿物等,包含800多种不同的化学和物理性质条目
(2)超过130万种结构式,包括有机金属化合物的可检索结构式
(3)超过184万种反应式
(4)超过124万篇引文、篇目及文摘
CrossFire Gmelin适用于:无机化学、有机金属化学、材料科学、化学工程等专业的研究人员。

2. CrossFire Beilstein数据库   详细介绍
CrossFire Beilstein数据库为世界上最大的有机化学数值和事实数据库。两个世纪以来,Beilstein一直是高质量的有机化学数据的代名词。数据来源于1779-1959年的《贝尔斯坦有机化学手册/Beilstein Handbook of Organic Chemistry》、《Beilstein有机化学大全》从正编到第四补编的全部内容和1960年以来各种国际性的期刊、专利文献、某些重要的学位论文和会议报告等述及的所有有机化合物的性质及其制备方法。
CrossFire Beilstein可检索数据包括:
(1)化合物:超过969万种化合物的结构式信息,及其所有相关科学事实和数据,包括所有相关化学属性数据、物理属性数据、生物活性数据(包括描述药效数据、环境毒物学数据)。
(2)反应式:超过1012万条反应式,详细记载了化合物的制备(包括反应物及中间产物的合成路线)、反应条件,方便用户通过反应式检索选择、研究特定的反应路径。
(3)文献:包括超过203万篇引文、篇目及文摘,自由与化合物、反应式结果互相超链连接。
CrossFire Beilstein适用于:所有化学、毒物学、药理学、化学生物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人员。

二、在使用Beilstain/Gemlin化学资料数据库之前,需先下载并安装客户端程序,下载地址:MDL CrossFire Commander 7.0

三、客户端的下载和安装方法见下文所述。使用中遇到任何问题,请参见用户手册

四、检索指南
下载: MDL CrossFire Commander 7.0用户手册(pdf文件)

1.检索数据库的选择:
  客户端菜单栏File的下拉菜单中有Select Database选项,可以选择数据库进行检索。同时选中两个数据库进行检索时,左侧数据库索引树中只按照所有数据库显示数据分类,单个数据库的数据分类会被隐藏。

2.检索字段数据分类名称查询:
  由于Crossfire Gmelin/Beilstein数据库检索字段有固定的代码,对于构造检索式时不了解的数据分类名称和代码,可在左上角的文本框中输入关键词,系统会在左侧的数据库索引树中显示出检索到的数据分类名称。例如,在文本框中输入“molecular”,然后点击“find”按钮,左侧的索引树便会自动展开,并将数据分类“molecular formula”用高亮显示出来, 再点击一次“find”按钮,系统会高亮显示下一个包含检索词的数据分类“molecular weight”。
   CrossFire Beilstein/Gmelin数据库有3种基本检索方式:关键词检索(Search All Text)、分类检索(Search Fields)和结构检索(Structure Search)。CrossFire Beilstein/Gmelin数据库还支持组配检索功能,用户可以把文本、数据和结构图灵活的联合进行检索。

3.关键词检索(Search All Text):
  关键词检索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文本数据检索。在索引树中选定检索范围,然后在Search All Text检索框中输入要检索的关键词,可以输入一个也可以同时输入多个关键词,词与词之间可以用“near”、“and”、“next”、“not”、“or”以及“proxinity”等6种布尔算符进行组配。点击Truncate按钮可以选择截词方式,也可以不选择截词。点击Start Search按钮,跳出的界面系统显示物质、反应和引文3种分类中检索结果的数量,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一类或者几类数据进行下一步检索。

4.分类检索(Search Fields):
  分类检索实际上相当于高级检索,有两种方式:Advanced Search和Guided Search。前者需要用户直接输入构造好的检索式,后者则是用表单方式引导用户编辑检索式。点击Enlarge按钮可以放大表单,更清楚地编辑检索式。
  根据检索需要双击左侧索引树中的数据分类,该数据分类名称就会被自动填入组合检索表单的字段代码(Field Name)框中。
  用户还可以打开左侧预定义检索表单(Predefined Search Forms),根据需要双击数据分类名称,在跳出的表单中填写检索项后,点击Ok按钮,检索条件会被自动导入分类检索的检索表单中。

5.结构检索(Structure Search)
  检索页面正中是结构编辑窗口,用户能够在这里通过内嵌的绘制结构软件ISIS Draw绘制物质结构或反应结构式。如果已安装了ISIS Draw软件,双击此区域或单击工具栏中的绘制结构(Draw Structure)按钮可激活该软件并绘制结构图进行检索。同时,可在页面右侧结构检索工具栏中对所画结构进行限定,如选择Free Site中的杂原子(Hetero atom)或所有原子(All atom)设定为子结构,对立体结构(Stereo)限定为绝对匹配、不匹配、相关的或者外消旋,还可以对其化合价、同位素、附加环等进行限定,然后点击开始检索按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22553.html

上一篇:Inorganic Synthesis (共34卷)
下一篇:四大索引简介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