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 开博宗旨: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化学教与学。

博文

试题评析与备考建议—2020年深圳市高三年级线上统一测试理综化学

已有 1853 次阅读 2020-3-24 06:23 |个人分类:高中化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试题评析, 备考建议, 线上测试, 2020, 深圳


       受深圳市教科院化学教研员吴运来老师(正高级 教授)的邀请,面向全市高中化学教师针对2020年深圳市高三年级线上统一测试理综化学做试题评析与备考建议讲座,在此感谢吴老师的邀请,感谢全体化学科组的鼎力支持,感谢各位同仁的支持与鼓励,不当之处,敬请批评与指正。

    讲座分为考情展示、试题评析和备考建议三个部分,下面截取部分内容。

一、考情展示

    高考评价体系主要由“一核”“四层”“四翼”三部分内容组成。“一核”为核心功能,即“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是对素质教育中高考核心功能的概括,回答“为什么考”的问题;“四层”为考查内容,即“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是素质教育目标在高考中的提炼,回答“考什么”的问题;“四翼”为考查要求,即“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是素质教育的评价维度在高考中的体现,回答“怎么考”的问题。同时,高考评价体系还规定了高考的考查载体——情境,以此承载考查内容,实现考查要求。

     试题三要素:立意、情境和设问。

二、试题评析

三、备考建议

    回归基础,回归教材,以不变应万变。

(一)选择题

(1)针对“高考常考”的选择题型进行限时训练、滚动训练

(2)根据考试分析数据进行个性化的知识点巩固、题型训练更有效。

(3)利用零散时间练、反复巩固练、隔段时间练、合理规划练。

(4)6个必考题:①化学与生活(STSE)、②有机化学基础知识(必修2)、③物质结构元素周期表(必修2)、④实验基础(三种题型之一)、⑤电解质溶液(包含Ksp)、⑥电化学原理

(5)1个高频题:①阿伏伽德罗常数

(6)1个新型题:2018、2019年选择题中出现的新题型(工艺流程和机理图)

(二)非选择题

(1)重视新情境下方程式的书写训练(eg:实验综合、化工流程和有机选做)

(2)重视常见化学计算能力的培养(eg:反应速率、平衡常数、产率、转化率、晶胞密度等)(eg:原理综合和实验物构选做)

(3)重视规范学生应用化学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eg:实验综合、原理综合和化工流程)

(4)重视知识迁移能力的训练(eg:有机合成流程设计)

(5)回归课本,课本实验还要加强,如果有化学早读,可以加入这部分内容。

(6)加强对学生在陌生情境下获取图表、题干信息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掌握应用所学知识分析、解释(或解决)新情境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建构已学知识和新情境中的应用之间的方法桥梁。


讲座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7411m7gB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1224978.html

上一篇:试卷讲评5 深圳市2017届高三年级第一次调研考试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化学
下一篇:高中化学线上教学视频持续更新中……
收藏 IP: 120.229.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