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h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meshzd

博文

【原创】带着问题阅读

已有 4458 次阅读 2014-3-14 09:46 |个人分类:自我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网络的时代,阅读的材料越来越多。新闻、文章、博客、微博等等层出不穷。知识爆炸已经将我们包围,这个时候如何更好的获取知识,如何增加自己的能力?这个问题越来越重要。


在20世纪中叶或者之前,书籍是非常奢侈的东西。当时的大学中可能藏书还没有现在某些人硬盘当中的书籍数量多,但是那个时候却能产生出那么多的大师和大科学家。当然政治、文化、战争的因素有很大的作用。但是我觉得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大家一直忽略了的。就是如何读书,读书的方法学的问题。


当我们拿到一篇阅读材料的时候,我们已经属于机械的“文字阅读”了。因为文字的更新换代速度已经太快,加上垃圾信息的肆意传播,我们的阅读质量实际上是在不断的下降的。文字真正进入我们的思想和血液中是需要思考、需要沉淀的。这就需要我们在阅读之前、之中、之后都要有一个“支点”——那就是问题。


一篇阅读材料肯定是反应某一个问题或者某一类问题的。因此在阅读之前就要问自己:作者写这篇文章要做什么?(在这里我们不讨论作者的文笔或者是修辞之类的语言学方面的问题)明确了这个问题之后再进入下一步阅读。当我们读到文章当中的时候,不妨在一些地方停顿下来,思考这个问题:目前为止的材料是否足够回答本文所要回答的东西?如果没有,下面还会如何写作?这也是训练我们思维方式的很好的手段。而且可以提高我们的效率,因为很多的文章真正重要的东西就那么多,其他的就好像是一只红花周围的几片落叶。只要找到红花,落叶其实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上面说了那么多,下面给出我个人总结出来的一套读书经验,与大家分享。这套方法的核心,就是“问题”。这方法适用于所有的阅读材料,不仅是书、也可以是文章、电视节目等等的。


读书前:看文章的标题,明确所要解决的问题。预测作者会用何种方法来诠释这个问题。列出自己对于这个题目想知道的一些问题。


读书中:根据自己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有选择性的阅读。只阅读那些能解决自己问题的部分,其他部分等有了问题再去研读。记住:一定要围绕自己所想知道的问题来进行阅读!不能泛泛的阅读!这样不解决任何问题。


读书后:整理总结自己的问题并结合材料给出自己的解答。这个时候如果还有其他的疑问,就可以去查阅其他书籍并且给出新的问题。再进入这个循环。


因此,读书不是一个机械的,从第一个字读到最后一个字。它应该是开放式的、创造性的、富有乐趣的精神活动。那么,今天,你会读书了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6446-775812.html

上一篇:【火热加入中!!】本人微信公众号以新鲜出炉。欢迎大家订阅
下一篇:浅谈读书与研究
收藏 IP: 210.45.121.*| 热度|

6 李东风 梁礼铭 强涛 张海权 XuexingLu ppp6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