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h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meshzd

博文

【原创】谁偷了我们的下午茶?

已有 2763 次阅读 2014-1-13 23:52 |个人分类:自我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英国的剑桥大学,每天下午4点钟到晚上6点钟被称为“tea time”。在这个期间教授们可以坐下来说说话,聊聊天,谈谈自己对于科学的见解,自己的新发现以及思考的问题。在这样的一种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剑桥大学走出了多少杰出的科学家?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也有这样的一个传统。那么我们问问自己,我们还有没有时间去和别人闲聊?我们还有没有时间去静下来听听别人在说什么?我们还有没有激情去给别人灌输自己的一个想法,或者在别人提出反对意见的时候与对方针锋相对?


我想,在中国,至少我见过的科研院校当中,还真没有这么一个“茶会”一样的地方。


茶会的好处我想列举在下面,仅供大家参考,因为只不过是个人意见:

1. 增加人与人之间的熟悉程度,寻找科研伙伴

2. 几个人共同讨论一个题目,能提供对问题多角度的思考

3. 学生和老师的交流能极大丰富学生的眼界

4. 在茶会上能提高人的表达能力以及反应能力

5. 各个不同层次,不同学科的人在一起形成微妙的化学作用,这种好处是不可估量的

6. 给自己知识查漏补缺的绝好时机,你的短处可能是别人的长处。而别人需要帮助的地方可能就是你最杰出的地方,互相帮助这样才能使得整个人的素质提高


“茶会”的好处我觉得用《神盾局特工》里面的美女Skye说过的一句话概括最好“10个人,每个人只要提供10%的答案,那么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并不需要1个人提供100%的解答”。其实“茶会”的过程就是让自己的大脑放松,来看看别人在做什么,有没有什么可以合作的?有没有什么样的问题是值得思考的?碰撞、竞争、冲突这些都是很重要的part。我们在科研中应该有,应该存在这样的激情。


我只是一个研二的学生,自然没有能力和资质来召集这样的一个“茶会”。但是我在科学网上将这个概念提出来。希望有老师看到以后能进行积极的组织。让每一个老师都作为一个“科研网络”的一份子而不是单独的人的个体。在统计物理中我们都知道,如果分子之间没有相互作用,这样的体系是很简单的。但是分子之间一旦有了相互作用,那么体系将会变得异常复杂。但是很多奇妙的现象和性质就会应运而生。


我自己在这个方面的一点小小的努力:目前我正在整理和固体物理相关的一些小问题和知识体系结构。如果有初步成果的话希望在学校里面举办一个小型的“seminar”。也希望到时候可以有学生或者老师有兴趣吧。但是困难是很大的,现在学校里面能积极去听seminar的学生估计不太多了吧。不能抱有很大的希望。能召集3-5个和我有相同兴趣的同学,大家在一起讨论科学,这已经是一种梦幻般的享受了。


各位老师如果有什么好点子也可以与我交流。我非常喜欢idea充满我的脑海然后让它们在我的大脑里make out。产生新的,更好的idea。相信人类的基因当中是有剔除不好idea而留下杰出idea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6446-758869.html

上一篇:【原创杂文】从曲阜师范大学的事件得到的一些思考
下一篇:【科研方法】多问问题,有好处
收藏 IP: 210.45.121.*| 热度|

3 曹聪 张忆文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