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萝卜一个坑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于海英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博文

也谈学习

已有 3448 次阅读 2012-3-7 14: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习

笛卡尔说:怀疑是学习的开始。不会怀疑,我们就会被日常生活中的各种表象和假象所蒙蔽,看不到事情真实的、本来的面目。生活中可疑的、并且常常是有害的、未经批判的常识往往不知不觉地把我们引入歧途。

我们的社会为每个人提供了大量学习机会。人们常常不是因为怀疑而学习,而是在一种常规的体系和惯性思维下,被动地接受很多科学文化知识,并基于生存的需要,把这些知识应用于工作实践。这个知识的应用过程使我们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顺利实施。但这种学习与实践活动的循环一旦成为习惯,便会形成某种潜在的危险。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对文学的迷恋又往往使我们想当然地把那些对仗工整、文字优美的词句视作经典来加以运用,于是,许多人慢慢习惯了引经据典,或者人云亦云,从而丧失了怀疑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人一旦失去了怀疑和独立思考,就会失去学习动力。特别是当今中国,发展速度之快令人瞠目。处于这种发展速度中的领导干部,很容易置身于繁杂琐碎、庸庸碌碌的日常工作中,天天忙于事务和应酬,既也无时间也无精力去学习和更新。这样的领导干部往往会知识枯竭、心灵荒芜、能力渐下、是非不明、业务不精,群众从他们身上既看不到开拓进取、创新精神,也看不到文化修养、人格魅力,慢慢陷于因循守旧、浑浑噩噩和碌碌无为,很容易使工作困于“逆水行舟”之境,使团队处于人心涣散之势。

相反,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能够在烦琐的日常工作中,经常对生活工作中一些习以为常、貌似合理却又似是而非的所谓常识产生怀疑,探究一下其实质,便会产生学习的动力,开启一个主动学习的过程,而这一过程可能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一个探究真理的过程。学习达到了探索真理的境界,人的判断、分析、综合等等能力都会大幅提升,能够用科学的、发展的、变化的眼光看世界、社会和人,能够理智对待理想和现实及正确对待组织、他人和自己,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也便随之提高。

学习除了可以满足需要之外,学习也应该成为领导干部提高自身修养的自觉行动。学习能够防止心浮气躁,能够修身养性。学习越实,内心世界就越平静、协调、和谐;学识越高,越能使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学得心静如水,便可品格如玉;学得意志如钢,便可抗拒诱惑;学得气节如虹,便可奉公爱民。学得信念如磐,便可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便可自觉做到不德之事不干、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发、不法之举不为,便可把自身的价值实现与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人民满意之事结合起来。

作为一个组织,应该把倡导学习作为一种组织发展的重要保障。倡导学习,要避免形式主义,避免生搬硬套,更要避免急功近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514-545041.html

上一篇:生命的厚度——写给明明六周岁(2010-10-10)
下一篇:向孩子学习——写给明明十周岁(2014-10-11)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3 吉宗祥 武夷山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