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萝卜一个坑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于海英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博文

花季·雨季——写给明明十七周岁(2021-10-11)

已有 1757 次阅读 2021-10-11 21: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明儿:

16岁花季,17岁雨季。虽然没有性别规定,但妈妈一直觉得还是说女孩子贴切。

这些年,妈妈只缺席了你的15岁生日。

2019年的101日,妈妈结束了加拿大的任期,飞越太平洋回到祖国。那一天的北京,繁花似锦,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日子,普天同庆。而你,留在了大洋彼岸美丽的温哥华,继续你的学旅生涯。爸爸再一次华丽转身,变身为陪读老爸。

妈妈离开10天后是你的生日。妈妈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看到你和你的小伙伴围着火锅分蛋糕。你的快乐已经不需要妈妈在场了。而彼岸这一端,妈妈尽心尽力陪伴奶奶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失亲之痛,妈妈也不想让你分担。

妈妈的下一站很快确定了新加坡,那个同样美丽的城市岛国,不仅有举世称道的优质教育,更有让你弥补亚洲文明的机会。虽然不能去先前期待的“大苹果”,但你十分接受妈妈的观点:补上亚洲这一段,未必不是旅程的一种圆满。你安心地继续着你的10年级,等待着和妈妈就任后会师狮城。

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节奏。妈妈滞留北京,你和爸爸“宅”在温哥华,你的10年级也在仓皇中草草收场。8月,你和爸爸赶在窗口期逃回北京的时候,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什么事业、学业、产业、家业,统统让位于4个字:平安就好!

病毒幽灵般在人世间飘荡。没什么可以抱怨的,赶上了就赶上了。我们眼见着匆忙的脚步慢下来,膨胀的欲望停下来,嘈杂的声音静下来,众生平等,生死由命。就在这样数百年未有的人类大劫难中,你迎来了16岁。

16岁,本是花季年华,却因这幽灵而杂草丛生。宅在家里黑白颠倒日复一日。妈妈见证了你从悠然自得到百无聊赖,从浑浑噩噩到焦虑不安,最难忘的是:由于妈妈的行程一变再变,你错过了新加坡的国际学校开学,又错过了政府学校开学,眼看整个学年就要沦陷,淡定的你也终于扛不住这降级的压力,深夜崩溃痛哭。那一瞬间,妈妈发现:那个大大咧咧、迷迷糊糊、什么都不在乎的小孩儿真地长大了。

妈妈告诉你:人的一生,总会有那么一些时间,或因主观犯错或因客观所限,或因底气不足或因运气不佳,或明明白白或莫名其妙,跌入人生低谷,感受挫败。相比全球大流行这样的人间灾难,有人染疫殒命,有人直面危险,更多人生计受困,你这点小小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越丰富的人生越多磨难,所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你今天所遇上的挫折,仅仅是人生旅程上的一场毛毛雨,早点经受,积累感受,未必是坏事。有爸爸妈妈陪着你,相信你一定会走出来。而从这场挫折中走出来的你,会变得更强大。人生的学习,远不止在学校,远不止是书本。既然无可回避,就不要让每一种经历虚度,要从中汲取力量,让自己成长。

随着你长大,也因为妈妈职业规则上的一些禁忌,妈妈越来越少公开你的成长日记,但还是在2021512日这一天,记下了一笔:6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却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妈妈衷心希望,这段旅程,你没有虚度。

随着抵达新加坡,妈妈高兴地看到你走出了失学的焦虑,并且利用剩余的学年时间认真研究了各类学校各种课程,独立自主地综合分析,客观地选择了Nexus国际学校的IBDP课程,并且自己联络、安排、通过了各种考试测试,在8月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涯。

虽然刚刚开学不足两个月,你遇上了前所未有的各种挑战,既有来自对新课程体系的不适应,也有从失学到复学这个特殊时期的身心不在状态,更有你对自己的严格自律和过高要求。这是一个困难的时期。妈妈说:有几个读高中的孩子不是又流汗又流泪走过来的?如果说你以前的人生都是一帆风顺,失学这一年的挫折也仅仅是个序曲,接下来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战斗——而你的对手只有一个,就是你自己!

明,相信妈妈,真地没什么可怕的!只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前走,走到哪儿,都有别样风景,勇敢地走着,就是成功。就算途中风雨交加,依然可以期待雨后彩虹。

所以,十七岁的别名,是雨季。

妈妈相信,经历过风雨,彩虹下的你会更美丽!

爱你!

妈妈

2021.10.11于新加坡东陵街15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514-1307590.html

上一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写给明明14周岁(2018-10-20)
收藏 IP: 203.125.216.*| 热度|

6 刘炜 杨卫东 孙颉 宁利中 李学宽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