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学的春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chen

博文

祸福相伴,然者自安。知进知退,顺时而动。

已有 4562 次阅读 2011-5-13 17: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细菌生活在一个嘈杂的世界里,布朗运动是这个世界的主调。

细菌如风中的落叶,它的力量如此弱小根本无法抵抗嘈杂的大流,漂浮不定似乎是它微弱和无力的象征。


但是,细菌真那么无力吗?
实际上,某些细菌有向着营养源前进的能力:细菌的趋化性。


它怎么做到了这一点?

知进知退,顺时而动。

布朗运动如此频繁,细菌无力抵抗,但是细菌还是可以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因为它知道方向知道驾驭时机。

细菌的力量虽然渺小,但是通过选择,求之于势,细菌达到了目的地。

先贤云:择人而不责于人,求之于势。无论是对上还是对下均是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5048-443819.html

上一篇:关心自己就是关心世界
下一篇:读丑陋的中国人有感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1 谢蜀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