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学的春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chen

博文

敬畏自然

已有 3741 次阅读 2010-7-11 09:58 |个人分类:科学生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自然, 神启

      近代科学的巨大成功,在人类主体意识强化的同时滋生了人们对待自然和科学的傲慢情绪,很多科技工作者失去了对待自然奥秘时候的敬畏和文艺复兴时期特有的神启的心态。自然被认为是一台可以随意解剖的机器,一只可以随意定制随心实验的小白鼠。大自然必须接受人类的审问回答人类提出的各种假设。实验过程被管理者认为是可以规划的可以设计的,实验成功被整个社会认为是必然的。也许对于整个人类来说这个成功的概率因为个体数目的众多是足够大的,但是我的朋友我想要忠告你,大自然很多时候不会回答你的问题,个体在精妙的大自然面前是那么的笨拙和愚昧。
      询问大自然的时候,请保持一颗敬畏的心,因为很多时候大自然只给你一次提问的机会,无理和傲慢的口气,无知和浅薄的提问,大自然的奥秘会毫不客气地将你拒之门外!


题外话:对于研究生,也许你一次不经意的向大自然的提问将把你的生活导向困境,老板不会容忍你的低产,你的亲人不会在原地等你,马太效应的科研分配机制将把你的实验室边缘化,所以请慎于提问!少一些拍脑袋的安排!
兵者,死生之地,存亡之门,不可不慎。问者,兴衰之道,成败之机,不可不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5048-342973.html

上一篇:自然之道
下一篇:我心目中的电脑
收藏 IP: .*| 热度|

3 杨华磊 蔡子微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