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学的春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chen

博文

自然之道

已有 4069 次阅读 2010-1-29 21:14 |个人分类:科学生活|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哲学, 测不准原理, 万物方程

老子有云:道可道,非常道。

当我想要表述自然之道时,这个道理已经被抽象出来而不是原本的自然之道了。

 

老子又云:名可名,非常名。

当我对万物命名的时候,万物被这些名称分离开来而不是原来的状态了。

 

同理,当思考老子这两句话的时候,这两句话已经不是原来的意思了。

 

现代物理的测不准原理是不是就是这个内涵的外延?一个万物的方程即便存在但却无法被表述出来?

 

黄老哲学中,万物相生相克交互感应,演化出同一个终极存在的不同方面不同状态。生物用思维和语言来测量和描述世界时把万物的感应隔离开来,这样虽然方便了生活,但是却产生了幻觉,在佛教中这叫失真,他是心灵被扰动的状态,人们必须要意识到这种幻觉的存在并尽量不要被其蒙蔽。

佛说:心动,一化万象;心静,万象归一。

这两句话与老子的话有异曲同工之妙。

本质上,无论道佛两教,都认为把自然划分成不同部分是不必要的,因为万物都是相互感应并流动变化着的,变化是常态。宇宙是一个不可分隔的终极存在,变化演化是物质的本性。

正因为承认万物本变化,所以变化的力就不是来自事物的外部而是物质内在本身的特性。古希腊经典看法是有来自外部的力,现代物理也在说外部的某个第一推动力。相反的是,黄老哲学中的神就不是一个超脱万物从外部控制世界的掌管者,而是一个存在于万物中并点化万物的原理:

存于万物中,超出万物外,万物不知他,点化为万物。

来自万物而又掌管万物,这就是自然的灵魂,自然之道,永存的精神。

 

幻觉永远存在,真理只能且永能逼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5048-291243.html

上一篇:生物编程员之硬件实现相关(二)鸟枪合成外传
下一篇:敬畏自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