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学的春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chen

博文

合成生物学相关

已有 5067 次阅读 2009-12-26 15:27 |个人分类:合成生物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系统生物学, 工程, 合成生物学

Normal07.8 磅02
按照西方阐述一个学科理论的经典模式,首先是要说明研究的集合和元素用以表述几条公设(元素间的关系)。对一门正在快速发展的学科这样做是不合适的。所以我在这里仅仅做个尝试,写写合成生物学相关,说说我自己目前阶段对合成生物学的认识,借用西方科学的一个组织模式。欢迎大家一起来讨论。
 
什么是合成生物学?
在生物学研究领域,结合运用科学和工程,人工设计和合成新的生物学功能和系统。
合成生物学是在系统生物学深入发展的基础上融合多门工程学科形成的一门新兴学科。
 
系统生物学的科学认识要求合成生物学的科学实践。而合成生物学则向系统生物学提出了更多的科学问题,为系统生物学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视角,试图通过合成生物功能和系统来认识整体层面上的生物学复杂性问题。合成生物学将有力促进系统生物学的发展,是系统生物学的实际应用。
 
合成生物学融合了化学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基因工程,代谢工程,信息工程等学科的技术手段,有机结合系统生物学强大的组学工具,发展出了更高层面的人工设计合成的生物功能和系统。合成生物学将整合各相关工程学科的发展成果,是整体层面的工程实践。
 
合成生物学的几个例子:
 
DNA人工编码的生命
 
人工微生物体系高效合成青蒿素
 
可感受光信号的人工改造大肠杆菌
 
有简单计数功能的人工生物学网络
 
 
后记:不远的将来可能会有生物程序员这个职业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5048-281560.html

上一篇:开博说明和开博测试
下一篇:生物编程员之硬件实现相关(一)英雄前传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