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weid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weidou 倪维斗,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博文

发展新能源应从全生命周期规划

已有 3630 次阅读 2009-12-27 11:0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访谈, 太阳能, 风能


针对国内太阳能和风能项目建设正在“大跃进”,而很多技术问题尚未解决,且前期能源消耗巨大以及污染严重的现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在8月9日结束的 2009中国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技术论坛上疾呼,发展新能源应该从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角度来分析其经济性究竟如何、技术窗口具体在何处,而不能只是“头脑发热”盲目发展。

倪维斗院士对记者表示,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无疑应大力发展,但如何发展是个大问题,特别是技术攻关应走在前头。目前这种重复建项目的发展模式,从整个生命周期来看,将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新能源如果不能合理规划和发展的话,将给我国带来很大的损失。

倪维斗说,现在国内风能项目急剧增加,但发电量却很小。很多风电项目虽然建成了,却都在“晒太阳”。这主要是因为技术上有很多问题,绝大多数没有自主知识产权,造了就用,用了就频繁出故障,只能停停开开。

据倪维斗介绍,2008年,国内12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风电设施只能发电120亿千瓦时;1万元以上的投资,一年收入只有500元,绝对是亏本赚吆喝。他提出要尽快改进技术,提高单位装机容量的运行率,年发电时间从1000小时提高到2000小时或更高才有竞争力。

现在不少人提出要建设“风电三峡”,对此倪维斗院士连声发问:“这种电谁来用?怎么并网?对电网会有什么影响?这些问题都没有人仔细研究。”他认为,将来“风电三峡”很可能上不了网。

关于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他认为,太阳能利用现在带了两个光环,一个是高技术,另一个是清洁能源。多晶硅项目在全国各地一哄而上,产能超过全世界需求总量。多晶硅生产中副产物四氯化硅带来的大量污染都留在了国内,而且生产1吨多晶硅要耗电25万千瓦时,耗电量十分巨大。“从全生命周期来看,太阳能产品至少要使用4~6年才能把制造过程中消耗的电补回来。如果效率不太高或是老化得快,等于白做了。如此昂贵的代价,谁来买单?”倪维斗对多晶硅项目盲目发展十分担忧。

(本文发表于《中国化工报》 2009年8月1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4251-281750.html

上一篇:倪维斗:中国能源一体化
下一篇:倪维斗:神华宁煤任重道远
收藏 IP: .*| 热度|

1 严明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