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肌 SKELETAL MUSCL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ortmuscle

博文

开心、放松地运动吧!

已有 3490 次阅读 2018-5-14 21: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开心、放松地运动吧!

timg (7).jpg

在这个地球上,只有人类才会想着去运动,去奇思妙想地设计了那么多竞赛项目和比赛规则。人类尽管经历了数百年的进化,令人惊恐的是,身体经常还是牵着我们的鼻子转,我们一生都在试图驾驶自己的身体,我们也自以为对自己的身体知道得很多 ,然而始终无法宣称已经掌握了自身这辆人力车。

相比于以往的任何时期,今天体育运动被推上了至高无上的地位,积极的运动有助人体的身心健康、有助于我们周围的社交活动。然后体育运动也赋予了一些高不可攀的境地,甚至带来伤病及风险。

体育运动视乎也给了我们无形的束缚,如很多运动项目需要规则、需要礼仪:

要达到增长肌肉的效果,抗阻力量的负荷要维持多少、做功的肌肉要聚焦、休息的间隙也严格限定、营养恢复要及时等等;

要达到减肥的作用,运动的强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运动的时间要足够长,而稍不留意,还容易导致损伤等问题。

要达到健美的身材,运动和饮食还必需完美的组合,才能够使得的肌肉与脂肪的配比恰当,让女性最美的脂肪在肌肉的牵扯中更富有弹性和韵味。

如果我们摒弃这些条条框框,运动依然还是可以给我们带来诸多益处,只要运动着,我们就可以从中得到富足。

微笑着运动,健身的效果更好

我们在生活中会发现,那些面带微笑的运动员总会在运动场上取得优异的成绩。比如说,散步时,从容不迫,面带微笑,两种运动形式相互交融,相得益彰。从调节心理,改善情绪来说,微笑和运动实在是殊途同归,有异曲同工之妙,微笑和其他运动也是相互联系的。

 在《运动与训练心理学》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召集了一批有经验的业余跑者,让他们在跑步时交替作出微笑和扭曲的面部表情。但试验结果表明,大多数跑者在微笑时的效率是最高的。该研究的领头人、阿尔斯特大学(Ulster University)运动心理学讲师诺埃尔·布里克(Noel Brick)认为,微笑或许能通过促进“减少肌肉紧张”来提高运动效率。研究发现面带微笑会比愁眉苦脸节省2.8%的氧气消耗,同时也比集中注意力多节省2.2%的氧气消耗。可以有效降低跑者在跑步时的疲劳感,减轻自已感受到的痛苦程度,从而提高运动表现!这份研究已经发表在运动心理学期刊上(Psychology of Sports and Exercise Journal), 研究也指出愁眉苦脸将会带来反效果:在相同强度下身体会觉得更累,感觉变得更困难一些。

即使少量的运动也比不运动要好。

运动能影响我们的情绪,这个观点并不新鲜。我们许多人可能都会说,在慢跑或是去了健身房之后会感觉没那么烦躁,或者更加放松。一项发表在《幸福研究期刊》(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上一篇对良好情绪和身体活动的研究综述发现,每周即使只锻炼一次或每天只锻炼十分钟的人会比从不锻炼的人更快乐,并且任何类型的锻炼可能都有用,一些人走路或慢跑会感到快乐;另一些人则练习瑜伽或者做拉伸。要影响幸福感,所需的运动量很少。在一些研究中,每周运动一两次的人表示他们比从不运动的人更快乐。在另一些研究中,一天10分钟的身体活动也与愉悦的心情有关联。

但目前的研究并没有证明多少运动量或哪些运动类型最能帮助我们提高情绪,抑或是否大多数人都可以通过经常性的锻炼来得到更大的幸福感,还是只有某一类人可以。从另一方面分析,可能快乐的人比悲伤的人更可能进行锻炼并坚持下去。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不是锻炼帮助人们快乐,而是快乐帮助他们成了锻炼者。

对某些人来说,社会因素可能是锻炼影响幸福感的中介因素,换句话说,健身课程或前往健身房途中发生的社交活动可能有助于改善人们的情绪。如我们周围的一些中老年人晚间的广场舞锻炼,究竟是广场舞锻炼带来了健康,还是参加广场舞与舞伴的交流互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也就是运动对人体健康的作用,从来都不是那么简单,不能简单理解“exercise is  medicine”,运动也不可能像简单的靶向药物发挥作用,运动的效应总是通过整体身心的调控来产生积极效应。

参考文献:

lNoel E.BrickMegan J.McElhinneyRichard S.Metcalfe. The effects of facial expression and relaxation cues on movement economy, physiological, and perceptual responses during running. Psychology of Sport and Exercise, 2018,Volume 34, January Pages 20-28 

 

Felipe B. SchuchDavy Vancampfort Joseph Firthet al. Physical Activity and Incident Depression: A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20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4215-1113990.html

上一篇:关于健身和健身器械的随想
下一篇:《快把我哥带走》观后感:珍惜当下
收藏 IP: 36.102.236.*| 热度|

1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