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ev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leve

博文

又到蓝蟹肥美时 精选

已有 20202 次阅读 2014-7-17 03:38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蓝蟹(Callinectes sapidus),得名于其腿部和螯足的蓝色色泽(蟹壳呈棕绿色,蟹腹为白色),是一种分布在西大西洋(美国东海岸)、澳洲的南印度洋、中美洲的太平洋海岸及墨西哥湾的甲壳类。其拉丁名Callinectes sapidus中的词根“Calli”的意思是美丽,“nectes”的意思是“游泳者”,“sapidus”的意思是“美味的”,因此蓝蟹也叫美味优游蟹,可见在很久很久以前,蓝蟹就已经是人们的盘中美食了。蓝蟹是美国东海岸渔业的支柱,在多数年份里,蓝蟹的产量远远超过美国任何其它一种蟹,2011年其产量为3千万磅,产值高达2千万美元。

雌性蓝蟹一生中只交配一次,如果条件适合,可以产卵两次,每次产卵量高达2百万个。成熟的雄蟹被称作jimmy”,其外壳和螯上的蓝色非常明显,生殖器呈尖锐状;成熟的雌蟹被称作sooks”,尚未成熟的雌蟹称作she-crabs”,螯钳为红色,生殖器呈钝圆状;产卵期的雌蟹被称作“sponge crab”,腹部一般有大量卵粒。蓝蟹的腿和钳子都可以再生,如果你抓住一只腿或钳子,蓝蟹会主动断掉以逃生,而该部位在下次蜕壳后就能再生。北卡州允许私人少量捕捉蓝蟹,作为捕捉娱乐(Recreational fishing),但每人每天不得超过50只,同时有两条严厉的法规不可违反,一是捉到的螃蟹身体(不算蟹脚)小于5.75英寸,必须放回去,二是捉到雌蟹必须放回去。违者罚款,每只可高达6百美元。对幼小群体和雌性的保护,有效地维持了种群数量,这是当地蓝蟹年年高产的重要原因之一。

                         

                 “jimmy                                        she-crabs  

                     

             “sooks                                         sponge crab

   每年的5-10月是蓝蟹的生长旺季。在整个生长过程中,蓝蟹会不断蜕去外表的硬壳,同时长出一层很薄的软壳(Softshell),该软壳几天之后就能形成坚硬的外表,这个过程在整个生命周期(1-2年)里会重复25次。软壳蓝蟹被认为是蟹中极品,肉嫩鲜美且易于取食,由于Softshellwindow很短,普通蓝蟹超市里一般3-4/磅,而软壳蓝蟹则可以卖到20-30/磅,身价着实不菲。78月是蓝蟹的成熟季,趁着这周风和日丽,全体驱车前往,若能钓上几磅蓝蟹,那真真是极好的,如果再钓上几只软壳蓝蟹,那便是不负恩泽~~

沿着40公路一直开,就来到了北卡海滨城市Wilmington, 钓点位于州立公园“FortFisher”内。

   


     来到海边已是下午4点,阳光不再那么灼热,微风徐徐,倒也凉快。蓝蟹钓法一般有两种,一是将带饵的钓篮沉入水中,几分钟后捞起,优点是一次往往能上好几只,缺点是比较无聊,单纯的机械动作;另一种是抛钓,即将肉饵系于绳上,抛入水中,感觉螃蟹吃饵造成绳子的微微颤动,然后收绳,在靠近水面处用网捕之,切记肉饵不能出水,因为蓝蟹出水就松螯,前功尽弃。Recreational fishing,当然娱乐为主,我们采用的是抛钓,肉饵是便宜的鸡腿。关于肉饵的窍门是一定要放臭,因为蓝蟹视力不佳但嗅觉灵敏,强烈的味道可以吸引更多的螃蟹。当然,也会吸引海鸟来凑热闹。


     


这个季节海边蓝蟹种群数量很大,基本上每抛一次下去,10-20秒就有蟹上饵,根据绳子的抖动强度,还能猜出有几只蟹在“自投罗网”。

     

                         一字排开                                                           抛饵

 

     

       下网                一雌一雄,雌蟹出于产卵期,也就是“sponge crab


           

   

                       雌蟹需要放掉,注意其鳌钳是红色的,这里很容易与雄蟹区分。  

 

    不到三个小时,大概钓了小100只,似乎没有钓到传说中的软壳蟹。但不管怎样,晚饭算是有着落了,打道回府。先用水冲一冲,就像这样:


     

                 雄蟹jimmy”,生殖器呈尖锐状  

然后,就变成了这样:

     

然后,就木有然后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821-812316.html

上一篇:[转载]2002-2014克洛泽与罗纳尔多龟兔赛跑
下一篇:悼念同窗-也谈韩寒
收藏 IP: 99.178.173.*| 热度|

24 吕喆 郑永军 徐长庆 陆俊茜 杨正瓴 谢平 张忆文 黄永义 谭向峰 李学宽 汪晓军 罗帆 薛宇 罗汉江 李笑月 唐常杰 张帅 赵凤光 李健 shenlu wangqinling bridgeneer rosejump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