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的动力和过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stm

博文

科研项目组织和申报的困难及化解措施

已有 5388 次阅读 2010-1-13 18:45 |个人分类:科研管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管理, 分工, 项目组织, 资助计划, 申报渠道

科研项目组织和申报的困难及化解措施

    国家非常重视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在这方面的投入增长很快,渠道也非常多。然而,具体到每个科研人员在争取项目时却面临很大的困惑。


    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很难要求一个科研人员在精通本专业领域的同时,又熟悉各种科研投入渠道,复杂的项目定位和各有不同的申报要求。所有这些限制实际上都在呼唤更为精细的分工和专业化的服务。这也正是科研管理人员能够发挥作用的前提。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真正要发挥好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各自的优势,做到真正的优势互补却非常困难。原因很复杂,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科研管理在整个知识生产和创造中的价值并没有被充分认识。都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仅仅有科研人员,而没有良好的管理服务,生产力如何发挥?就象只有砖瓦,没有水泥。只有结构件,没有整体设计。很难想象会有真正象样的建筑出现。


    这实际上就要求整个科研价值链中所有环节的人能够互相尊重,而不是互相指责。对于一些精心钻研业务,又不太擅长与外界打交道的科研人员。往往对于项目申报过程中稍微繁琐一点的细节就感到不耐烦。从某种意义上,这实际上也是一种“不很科学”的态度,因为毕竟还是应当适当地考虑到总体和系统的情况。太繁琐固然可厌,但任何程序都没有,政府或纳税人的钱又凭什么支出到具体的项目或研究中来呢?实际上,基层的科研管理人员对于常打交道的科研人员还是有一些了解的,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服务来体现价值。


    所以我们需要良好的沟通机制和愿意进行沟通的积极态度,而不是一味抱怨。特别是做为具体的个人,我们可以对整个科研体制,包括资助方式和渠道,有自己的看法,也可以通过努力尝试去改变一些东西。但具体做事的过程中,却需要有一种务实的态度,按照“科学”的方式来思维,充分认识每个环节的价值所在,真正做好分工协作,才能真正提高效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161-286923.html

上一篇:孙家栋老总荣获2009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有感
下一篇:[转][小学生版]读《野性的呼唤》有感兼读读后感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