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的动力和过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stm

博文

庆祝博客开通之“科学与政治”及专家体制

已有 3733 次阅读 2009-12-25 22:23 |个人分类:科学与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社会学, 科学与政治, 专家体制, 学术自治

昨天听了南开大学赵万里教授的一个讲座,题目是《科学与政治-三峡工程决策中的专家体制》。

其中的一些观点令人深思,对于理解科学研究的动力和过程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

其要点包括: 近代科学曾经是摧毁宗教统治的主要力量,但现代科学在与政治的较量中却失败了。大科学时代的来临意味着科学对资源需求的增加,形成了与政治之间的依附关系,并最终使得科学共同体完全自治的梦想破灭。 专家体制是理解科学与政治关系的焦点。专家体制实现了科学与政治之间的互惠联盟关系。专家体制的形成源于两个方面的需求,一方面是科学事业寻求合法化;另一方面是政治决策变得越来越技术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161-281444.html


下一篇:[转]千万别当科学家,更不要读博士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