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乌托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冉冉何之 教育与思想——快乐的乌托邦

博文

逻辑人生(28)经济学——中国人最有可能做出世界级贡献的科学

已有 5258 次阅读 2011-8-30 09: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时至今日,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超越日本,仅次于美国。中国是世界上当之无愧的“世界工厂”,许多商品上打着印记:Made in china.就是最好的说明。
  按照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先生的观点,在现代社会中,各国经济紧密相连,发生在世界经济中心的经济现象影响远大于发生在周边小国的现象。中国的经济规模很有可能在21世纪30年代超过美国。近代英国建立了“日不落帝国”,产生了经济学的创始人亚当·斯密,其著作《国富论》为经济学的研究奠定了基本的框架和研究范式。英国有很多著名的经济学家,比如马歇尔、凯恩斯等等。
  二战后,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不仅在军事上,而且在经济上领袖群伦,在经济学的学科领域有大量的大师涌现,这与其经济总量有密切关连。家喻户晓的人物比如乔治·索罗斯、沃伦·巴菲特等等,都是经济领域的神话般的人物。
  当今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的不断摸索过程中,逐渐构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虽然这个体制需要不断的完善,但在这一理论引导之下,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这一伟大现象的科学解释和理论创造,不能依靠外国人,只能依靠中国人自身。
  有理由使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首次获得诺贝尔奖桂冠的将是经济学。中国自然科学略落后于西方列强,这与落后的实验手段和教育体制有关。但是,中国是一个天然的经济实验场地,这里出现的经济奇迹必然会产生一位世界级的经济学理论大师。
  只有市场经济充分发展了,才会产生孕育大师的土地。物质充裕是做理论研究的第一条件。(这不是绝对的,有时候精神的作用也很大)。在一个物质匮乏的国度,“大师们”只会去争名夺利。“科学”只是敛财的手段。
  当今中国,我们相信钱,不会相信什么科学,不过,相信挣钱的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74-480995.html

上一篇:逻辑人生(27)——本是同根生,相剪何太急——也谈科学和哲学
下一篇:逻辑人生(29)——逻辑学界的两个事件
收藏 IP: 27.115.42.*| 热度|

2 蔣勁松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