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乌托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冉冉何之 教育与思想——快乐的乌托邦

博文

逻辑人生(4)——钱学森先生的逝世与海归时代的结束

已有 8642 次阅读 2009-10-31 18:42 |个人分类:哲学科学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代科学巨匠钱学森的逝世可以说标志着海龟时代的结束。伴随浙大涂博士的自杀,海归人才的那份荣耀已成昨日黄花,悬在头上的光环,也一去不复返。
随着全球化时代与互联网的发达,科技资讯与可以在全球进行流通,可以达到全球共享,科学研究的内容与标准在全球上可以达到一致,虽然中国目前在实验设备与科研环境上有待进一步改善,但是比五十年前有了巨大的改观,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可以独立的进行科学研究和创造。西学东渐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完成了它应有的使命,今后中国科学研究的走向,除了要向国际看齐以外,那就是要走向本土化。真正民族的创造才具有世界性的创造,希望我国在二十一世纪培养出自己的具有世界顶级水平的专家和学者出来。愿钱先生在九泉之下安息,愿我们科学工作者团结起来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的科学研究新天地。


院士话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74-266467.html

上一篇:逻辑人生(3)——中国知识分子的命运——兼追悼涂博士
下一篇:科学与想象——中西电影观感
收藏 IP: 27.115.42.*| 热度|

2 李小文 张杨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