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nYi

博文

参评国家奖学金的教训 精选

已有 24399 次阅读 2013-9-25 12: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国家奖学金

参评国家奖学金的教训

一年一度的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又开始了(国家奖学金情结按照往常的惯例,依然是提交了必要的材料。然而始料未及的是,申请表出了差错,给国奖申请之路增添了不少变数。

学院评审环节之中,辅导员之前已经筛选了这次评奖的有效支撑材料,故在学院答辩之中,评委老师们只参考和审查本次有效材料,就此次有效支撑材料质询,并未看申请表中的所列种种。

本以为评选应落幕。然昨天突然收到通知,责令去年已获得过国奖的同学参加研究生院组织的二次答辩。我便属于这类应参加二次答辩的人员。于是,我临时放下手中正在修改的一篇文章,投入PPT制作工作,着重阐述了去年评国奖支撑材料与今年的差异,以及今年工作成绩的全新进展。

本以为十拿九稳的事情,突然变得希望渺无。这得从研究生院组织的二次答辩说起。答辩会上,老师们将PPT讲解作为参考,大多还是在看之前提交的申请表。问题就出在这个申请表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拿着申请表说“你这申请表把之前的所有成果都列进去了,会干扰评审,违背了国奖评选准则”,另有老师也说“这若是老师们申请基金,违规,这样会通不过材料审核,直接被刷。学生都想表现自己,把所有材料列上,可以理解学生的错误”,我们院的研究生指导主任也是评委之一,解释说“学院评审时,已经把申请表中的材料都筛选过了,评选时只参照有效材料”。我作为学生,只是听老师们评论,没有辩解的机会,也因时间有限,后面还排者队呢。

因为这个申请表,变数增加不少。回头我仔细看了学校颁发的国家评选规则,要求使用过的支撑材料不能重复用,而我把所有材料都写进申请表了,虽然学院评选时进行了有效材料的筛选工作,对我的提名的决定也是完全基于今年的有效材料而做出的。所以形式上的申请表和实质上的评选过程,我没能统筹好,没按规则填表。

所谓吃一堑,长一智,经历这次国奖评选,以后需注意以下事宜:

1. 任何申请,一定要研究好与其相关的规则,再行填表,对交上去的材料要细心审查。“盐多不坏zhua(湖南衡阳方言,没想到对应的汉字,大概是咸菜的意思)”的思想是不能随便用的,有时会适得其反,落个违规的责罚。

2. 做博士研究生,还是要追求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虽然此次评选过程中,听到比较多的声音还是在数量方面,我依然坚信高质量学术论文是做研究尤其是基础或应用基础研究的生命线。我苦心经营了近一年,好不容易搞了一篇1区的文章,但最终还是无法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大多数评委懒得管你文章质量如何(可能因为研究生院答辩会上的老师们都是来自不同领域吧)。记得去年评国奖,某人论文达十多篇,这在我们学院简直无法想象,我粗略看了一下他篇论文的题目,发现两篇文章的题目仅仅只有一个英文单词不一样。当然,这并不能说明什么,可能源于吃不到葡萄就挑刺的心理毛病。纵然如此,追求高质量依然是目标。

3. 心态最重要,一时得失无所谓,不断积累,有机会再战。这一点我要像我导师学习,他对于任何事情都是万分的准备,一分的对待结果,有失有得才是人生。该有就有,不争不抢。当然,也可以偶尔拿博客来舒缓心情。电视剧总有这样的对白“哭完了就没事了”,那么写博客呢,“博客写完了也就没事了”。

后记:事后通过公布的结果,才知道,全校只有4个人在去年获得国奖的情况下又获得了今年的国奖,基本符合了让更多同学获得国奖的准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573-727676.html

上一篇:参加ChinaNANO2013纳米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
下一篇:新年第一个祝福送给我的女友
收藏 IP: 211.71.9.*| 热度|

19 许培扬 武夷山 张忆文 罗中 贺乐 苏金亚 张珂良 宋泽阳 苏盛 韦玉程 方晓汾 张启峰 吉宗祥 刘全慧 王桂颖 罗帆 李汝资 zhuhong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