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伯强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秦伯强

博文

上帝如何掷骰子? 精选

已有 8039 次阅读 2012-10-16 22: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帝, style, 如何

20多年前,有一套“走向未来”的丛书。编写人员都是当时思想比较前卫的改革派人物。其中有一本书,名字就叫“上帝如何郑骰子”。具体写的是什么内容。记不太清楚了。但是,这个题目一直记得,那是因为这个题目很有哲理。

 

人生这一辈子,常常会经历高峰与低谷。真所谓有得意就会有失意。上天是不可能让你一直在一种低谷或者一直在高峰呆着的。道理很简单,当一个人成功时,常常会非常高兴,高兴了难免得意忘形,得意忘形后就会大意,大意就会出差错。于是乎,你很快就会从一个高峰跌入低谷。而当一个人处于低谷时,常常会表现得非常谨慎、焦虑与警惕,此时有机会降临的话,很容易被你抓住。低谷很快就会转化成高峰。正因为如此,古人会说“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

 

记得1978年夏季,我参加初中毕业后的中专(即中等专业学校,主要培养技术工人)考试。那年的录取率非常低,大概我们整个县考区只有68名同学录取。我虽然那是就被认为是聪明的学生。但是那次考试没有被录取。由于家庭经济上的原因,我对于上高中再上大学不是很热衷。虽然也上了高中,但是,就随便选了一家离家较近的中学上学。上课也常常是三天打渔,二天晒网(经常逃课的另一个原因,是那时高中的数理化我都自学过了,好在我的成绩还可以,老师对我比较宽松)。这个事情被我初中时一个叫蔡承宪的数学老师知道了。为此,有天放学的路上,他特地把我截住,开导我不要因为一次挫折就自暴自弃;应该看到国家以后会扩大招生,考大学的希望只会越来越大。正是由于他的提醒(我到今天仍然心存感激),我逐步清醒过来。一步步地从高中到大学,再到研究生,最后出国留学。上帝似乎向我关闭一扇门的时候,为我打开了另外一扇门。1996年从瑞典回国后,所里让我去太湖站搞现代湖泊,我虽然嘴上答应,心里一直不是很情愿。毕竟跟随施雅风先生读博士,后来到国外做博士后都是搞古环境,现在要转到现代湖泊,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恰巧此时有一次去美国进修的机会,我就利用这次机会,在美国化了一年时间恶补湖沼学的知识。同时,思考自己可以深入的领域。就这样,大概花了4-5年的时间,逐步从古环境转到现代湖泊环境。一旦真的转过来了,感觉现代湖泊,无论是学科发展,还是国家需求,都非常迫切。经费也大幅度提高。2005年初,从研究所领导的位置退下来,我又一次经历了从人生的高峰跌入低谷。虽然,从内心深处并不喜欢搞管理,但是,那种失落仍然是非常痛苦的。好在我的业务一直没有放弃。从那时开始,就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到2008年上杰青,完成了从管理者到科研人员的转身。现在回过头去看,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上帝都是公平的。有失就有得,有得就有失。当人生失意时,不要灰心,当人生得意时,也不要大意。保持一颗平常心是最重要的。其实,许多事情看起来是坏事,过段时间看就未必。就如同当初真的考上了中专,学习3年后到工厂做一个技术工人,现在充其量是一名工厂的技术工人,如果遇上工厂改制下岗,不知道现在的结果会如何。以前,自己身上有许多毛病而不自知,经历那一次所领导变更,自己一下子把那些毛病改掉了。所以说,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在你失去什么的时候,会有其他的东西来补偿你。上帝就是这样掷骰子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45-623320.html

上一篇:悼念叶柏生同志
下一篇:一个好的习惯将使你终身受益
收藏 IP: 67.212.25.*| 热度|

16 陈楷翰 戴德昌 迟菲 王水 陈小润 赵美娣 李泳 杨月琴 陆俊茜 靳强 徐传胜 唐常杰 庄世宇 何宏 yunmu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