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伯强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秦伯强

博文

寻访苏州织造署遗址

已有 6266 次阅读 2012-1-29 00:0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苏州

    大年初二到苏州拜年,得知另外一北京友人及其家人也到苏州过年,又是我们二家合在一处游玩了一天。我的这位沾亲带故的友人,平时是个闲人,对于中国传统的历史与文化颇有研究,因此,我们聚在一起免不了会天南海北地闲聊,从人文历史到风土人情。席间得知我们住十全街东头相王街附近,他马上告诉我附近的一些人文古迹,其中之一竟是我一直向往却一直不得而知的苏州织造署旧址。于是央求他引路,第二天一早去寻访。我们初三一早从十全街与相王街交界处出发,跨过与十全街平行又紧邻的一条小河,沿着河边小巷(好像是吴衙街)向西走。这里一带原属苏州葑门,非常有点像小说红楼梦中描述甄士隐家所在的苏州阊门内的十里街的街景。大概不到10分钟,即可以看到一个非常轩宇气派的大门门厅,二边是青砖山墙,中间是三开间的大门,门楣上挂的是现在的单位,即苏州市第十中学的牌匾。门前立着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由于是节假日期间,大门紧闭。只能站在街上,踮着脚尖看看里面的建筑格局。据记载,现在的苏州织造署遗址是当时苏州织造署的后花园,真正的织造署衙门应该在其东侧。但是,现在已经无迹可寻。遗址前面临河还有一个小型的码头,方便客船停靠,规模不是很大,不像是织造署官方的停靠码头,很可能是织造署内家属亲眷用的码头。这里就是小说《红楼梦》所描写的第一等温柔富贵之乡的所在地。

 

    清代织造署是沿袭了明代丝绸织造的体制,但由原来的太监任织造改为由家奴(自家人)担任织造。由于这样一种设置,场面上是为皇家置办丝织品等名贵衣料,但实际上是皇帝安置在地方收集当地政商民情的耳目机构。这颇有点像《红楼梦》中的薛宝钗、薛蟠的家。这样的机构一般不由外人担任,而是任命所谓的包衣奴才来担任。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妻子孙氏是清圣祖皇帝康熙的教引嬷嬷(即乳母),被康熙看做自家人,由康熙二年出任江南织造。曹死后,曹雪芹的祖父曹寅继任江南织造,并且在康熙29年获任苏州织造三年。后又改任江宁织造,苏州织造一职则由曹寅的妻舅李煦担任。曹寅死后,康熙帝念及曹玺、曹寅二代勤恳办事,更有四次接驾的忠勉业绩,特意在曹寅之子曹颙亡故后,让他得的侄子曹頫过继担任江宁织造之职。但是,此时曹家已经从四次接驾的辉煌荣宠顶峰时期逐步走入下坡路。直至康熙崩,雍正接位,到曹家被抄没,不到几年时间。荣华富贵转瞬即逝。而曹雪芹正是出生在曹家由盛转衰的阶段,目睹了家属的兴衰变化与世事无常。正是由于刻骨铭心的经历,成就小说《红楼梦》的诞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45-532315.html

上一篇:对于创新团队组建的一点建议
下一篇:尊重自然-推荐一个关于我们家园变化的故事
收藏 IP: 180.111.102.*| 热度|

1 吕新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