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伯强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秦伯强

博文

怎么样才能称得上是一门学科?

已有 3836 次阅读 2011-10-1 21: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项目, office, style, class

     有一次参加项目验收会,听见有人在评价自己的研究成果时,说是“促进了学科的发展”。很觉得不以为然。因为这个项目所属的学科在我看来根本还谈不上是一个独立的学科。什么才能算得上一门学科?所谓一门学科,就应该有一套公认的研究方法和一套公认的基础理论,或者所谓的公理。才能称得上一门学科。研究方法,就是被公众认可而且被实践证明是有效的方法,这是支撑一门学科的关键,也是决定一门学科有别于其他学科的特征。一套基本的定理,就是用这些公认的方法建立的知识体系。后来的研究都是在此基础上的发展和突破。这些基础定理或认识,也奠定了一门学科的属性。因此,在这个意义上讲,没有哪个人敢说自己发展某门学科。充其量只能是提出了某种设想,或者给某个新兴的领域下了个定义。因此,促进了学科的发展,就意味着你要么在研究方法上取得了突破,而这常常隐含着理论上的突破;要么是基础理论的创新。才能称得上“促进了学科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45-492441.html

上一篇:从屠呦呦获奖想到的
下一篇:为什么学术交流如此尴尬?
收藏 IP: 58.214.20.*| 热度|

1 刘立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