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伯强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秦伯强

博文

从屠呦呦获奖想到的

已有 4965 次阅读 2011-9-29 23: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蒿素, style, 中医药, 祝福

    屠呦呦获奖了,这是国人的荣誉,也是中医药的荣誉。但是,在许多祝福、赞誉的话语声中,也不乏许多质疑的声音。质疑的声音主要集中在青蒿素的发现,不是一个人的功劳,而是集体的成果,这个奖也应该是集体的荣誉。这种说法也博得了相当多人的支持和赞同,认为那些默默的幕后贡献者,也应该有一份子。

    不过,好在这个奖是美国人颁发的,如果是中国人颁发的,估计结果可能是另外一种情况。就像我们每次颁发电影金鸡奖、华表奖时,弄个五个、十个最佳电影,人人有份,皆大欢喜。

    记得我在瑞典做博士后时,曾经听老板讲到,科研创新,最重要的是新的Idea,当时,不甚理解。直到后来才慢慢明白,那种一闪而过的念头,那种一瞬间获得的灵感,就是创新的火花。是许多科研获得突破的关键引子。屠呦呦的贡献,就是从成百上千的中药中发现青蒿,并用低温提取的方法,获得其有效成分。这是真正的原创。美国人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他们选择把这个奖颁给屠呦呦,而不是一个集体。创新需要聪明的脑袋,还需要灵感,更需要运气。这不是评劳动模范,凡是参与者都可以分一杯羹。因为这种原始的创新,不是靠勤奋刻苦就能取得的。我们的同胞出于善良的愿望,觉得一项创新成果,不仅应该奖励那些提出原创设想的人,也应该奖励那些按照这个设想勤奋、努力而使之趋于完善与应用的人。而且这样的人常常是集体中的大多数。不然,对这些人不公平。但是,他们不明白,这样的做法,对那些提出原始创新idea的人也是不公平的。这些人,由于其超常的智商,不善处理的人际关系,特立独行的行为方式,甚至某种道德上的瑕疵(像计算机之父图灵的同性恋性取向),常常成为人们攻击的对象。原因就是我们传统思想中,对于这种原始创新含义不甚清楚,对这种原始创新对科技进步的巨大作用不甚了解,而有失应有的尊重。“同行相轻”就是我们传统文化对这些人、及其他们的创新活动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国家原创缺乏的原因之一。



屠呦呦获拉斯克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45-491891.html

上一篇:聪明反被聪明误
下一篇:怎么样才能称得上是一门学科?
收藏 IP: 58.214.20.*| 热度|

3 肖建华 张学文 许浚远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