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伯强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秦伯强

博文

以出世的心态做入世的事情 精选

已有 8342 次阅读 2011-8-24 07: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同仁医院, 骨坏死, 积水潭, 股骨颈

    二年前,一次在省政府参加太湖治理会议,正值发通风,脚下不稳,下台阶时一不小心把股骨颈摔断了,入住南京同仁医院。别人劝我转到南京骨科较好的鼓楼医院。但是,因为我生性不喜欢成堆人群的地方。所以,就在那个医院做了股骨颈内固定术,即打了三个钢钉。三个月后复查都说恢复得不错,我也没有太多的担心。三个月后不久开始正常的上下班。最近一段时间,一直觉得原来手术的地方隐隐地有酸痛的感觉。走路也开始有点瘸了。到医院一查,才知道股骨颈手术处并没有恢复好,髋关节已经开始塌陷。仍然不死心,特地去北京骨科最有名的积水潭医院找专家复诊,被明确告知股骨坏死,只能等将来换髋关节。同时,从北京的专家那里了解到,我当初摔断的位置偏上,无论手术如何,只有三分之一的可能完全恢复,约三分之一的概率坏死。其余三分之一介于这二者之间。而且,前提是手术后必须静养三个月,再柱拐三个月。而这些当初在那家医院手术前,竟然没有一个人告诉我这些知识。以至于未满三个月就跑到北京出差。这一切意味着,从今以后都需要重新柱起拐杖,直到下一次髋关节置换手术。而这样做仅仅是延缓骨头坏死和塌陷的速度。这个消息让我真正郁闷了好几天。

 

    郁闷是正常的,但是,不应该消极。小说《红楼梦》有一个情节描写,讲的是贾宝玉晚上回到怡红院,因为丫头开门晚了些,就不问青红皂白,朝开门的袭人蹬了一脚。开始袭人仅仅感觉不适,谁知半夜后竟然吐了血。袭人一看吐血,以为得了不治之症,心里一下子凉了,把平日的争强斗气的念头全抛了。这个情节很有意思,说明了人一旦遇到关乎生命的事情,一切都可以抛开。如果你仔细留意观察一下,那些刚刚来到世界上的小孩,小手都是握得紧紧的,什么东西抓到手里就不会轻易放手;而那些在殡仪馆离世的人,都是二手摊得开开的,真所谓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这些讲的仅仅是身体方面的问题。还有一些是人生事业上的挫折。台湾国学大师南怀瑾在解释儒、释、道三家时,曾经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他把儒家形容为粮店,那是鼓舞一个人向上奋斗的精神动力,是每天都需要的精神食粮;道家是药店,在我们奋斗过程中,因为厉害关系、因为利益、因为人际关系而遭遇挫折时,需要看点道家的书,让自己静下来,用一种超然的态度回顾一下过去,找找原因,你会得到一种释怀,一种人生的另类智慧;但是道家的东西对年轻人不宜接触太多。毕竟出世的意味较重;而佛家是百货店,有时间进去逛逛,都会有所收获的。

 

    其实,无论是身体上的问题还是事业上的问题,一旦出现,都需要用点道家的思想给自己释怀和淡然。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当初那种锋芒毕露、棱角突显的特征随着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各样的遭遇与挫折而逐步消蚀。相反,那种随着年龄而增加的释怀与淡定会越来越浓重。不知不觉间,已经到了知天命的时候。淡然与镇定仿佛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这个时候,仍然需要保持一种年轻的心态。因为年轻,才会有激情,因为年轻,才会有动力;只不过在这种年轻心态中,掺和着那种稳重与成熟,那种淡定与宁静。这就是以出世的心态做入世的事情真实写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45-478885.html

上一篇:如何培养自己的判断力?
下一篇:美国Science又报道太湖治理进展情况了
收藏 IP: 58.214.20.*| 热度|

25 赵凤光 金小伟 蓝劲松 吉宗祥 韩健 骆小红 陈国文 周少祥 伍松林 罗广营 顾世建 陈乾 张婷婷 李士成 邢峥 张焱 窦智 陈尚斌 季斌 陈一良 zhucele neilchau xu1987125 liang33 khlin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