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摇曳着的那根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oebill 心态好,专注科研,认真做事!

博文

使用“腾讯会议+雨课堂”进行在线教学的体会

已有 28213 次阅读 2020-2-20 00:4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师提前要做的事情——在电脑上提前安装“腾讯会议”,安装之后登陆,预定“腾讯会议”中的“会议室”,把会议的链接和会议ID通过微信群或者QQ群提前告知学生。提前安装“雨课堂”,获得“直播”权限(个人会员或者单位会员),设置好课程和班级,通知学生加入。

 

教师要做的事情——用电脑登陆“腾讯会议”,准时进入会议室,选择“共享屏幕”,选择“共享”你的电脑桌面(注:一定要选择的是“电脑桌面”,不要只是PPT窗口,不然雨课堂的弹幕等信息无法共享显示给学生看)。然后,在电脑上打开PPT,登陆雨课堂,选择雨课堂中的“语音直播”。教师开始讲课,讲课过程中可以播放PPT上的动画视频等,也可以在PPT页面上右键选择荧光笔进行圈圈画画划重点,也可以点名学生回答问题或提交课堂作业。

 

学生要做的事情——在电脑上提前安装好“腾讯会议”,用电脑登陆进入腾讯会议室(点击老师发的链接或者输入会议ID),选择静音/关闭摄像头。同时,在学生手机微信中打开雨课堂,选择关闭雨课堂中的声音。手机端使用雨课堂仅用来发弹幕、做习题等课堂互动。然后安静听课。课堂上如果有语音提问,可以打开麦克风说话,说完就关闭麦克风。

 

课堂上的学生提问——方法一:通过微信群/QQ/腾讯会议室中的聊天/雨课堂内投稿或弹幕,写留言文字,把问题写清楚,老师直接语音解答。方法二:如果学生要问的问题比较复杂或者是交互式问答,可以学生先留言文字请求语音提问,教师看到之后就可以类似外交部发言人一样点名某学生打开麦克风语音提问。

 

各种互动玩法——学生随时可以通过手机上的雨课堂发弹幕,也可以在微信群/QQ群中以文字形式提问留言;老师可以通过雨课堂的随机点名抽取学生回答问题,学生可以通过腾讯会议的语音现场回答问题;老师可以通过雨课堂上的选择题、主观题等形式进行教学过程检查,学生通过手机雨课堂回应。…………

 

最大的现实好处——考虑到网络条件,用腾讯会议直播上课要比用雨课堂直播有保障。但是通过同时开启雨课堂,整堂课的教学内容和讲课语音又都保存在雨课堂云端,方便随时回看。即使学生端的网络不好,只要老师这边的网络可以,就能保存下来,完完整整存在雨课堂云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422-1219389.html

上一篇:推荐一个使用雨课堂在线授课的最简单且有效方案
收藏 IP: 222.94.154.*| 热度|

2 吴斌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