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摇曳着的那根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oebill 心态好,专注科研,认真做事!

博文

推荐一个使用雨课堂在线授课的最简单且有效方案

已有 11506 次阅读 2020-2-15 21:0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推荐一个使用雨课堂在线授课的最简单且有效方案

 

先说点其他的,只要是网络在线上课,建议都能另外建一个师生微信群/QQ群。课前课中课后都用得上,属于必需品。

说干货!非常时期如果用雨课堂上在线课程,咱们争取先把课开起来,其他功能玩法以后再说。

最基本条件:PPT课件+网络+电脑(Windows + PowerPoint办公软件)+麦克风(笔记本电脑自带)+喇叭/音箱(笔记本电脑自带)+雨课堂(电脑上安装好),外加一个任课老师!

推荐方案:制作一个带教师讲课语音的PPT课件(每页PPT都配了音),上课时使用雨课堂的“直播”功能,然后播放PPT。

(前提!前提!——你懂得打开“雨课堂”、点击“直播”)

注:PPT内容是通过“雨课堂系统”发送给学生端;讲课语音是通过教师端的电脑喇叭(或音箱)发出声音,再通过麦克风传入电脑,经网络,再发送给学生端的耳机。这样学生既看到PPT,又听到讲解。

 

如何制作带语音的PTP?看图(此操作不需要“雨课堂”


 

 

为啥要这样做?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

1)教师把每一页PPT要讲的话,录下来,插入PPT。上课就播放!操作简单!只要安安静静的网络环境下点击PPT播放即可。如果上课的那个时间点任课老师有急事,找个人帮你播放PPT也可以啦。

2)每一页上的语音,备课时候可以多次修改,选最好的。不用担心上课时候老师个人出状况、身体不舒服、心情不爽、状态不行、讲话紧张……

3)每页PPT上的讲解语音录制(配音),可以多个老师分工合作、相互借鉴、精挑细选。搞完,精品课就出来了。今后、今后去录制什么慕课就是老专家了。

4)在线上课播放过程中,随时老师可以讲话,可以补充解释。因为此时还是直播状态!

5)不用担心网络问题,学生那边卡也没有关系。只要老师这边网络能用,播放之后自动保存在雨课堂系统内,课后学生可以随时回看。如果老师这边网络不行,卡了一下下,那就再播放一遍此PPT页面和此段语音好了。

6)学生没来上课,没关系,雨课堂系统内保存着上课过程。课后下令让他自学看回看PPT听课。

7)实在实在不行,上课雨课堂服务器都连不上,就PPT(也可先把此PPT另存为MPEG-4格式,就成视频文件了)发给学生自学去。然后找个晚上开个“腾讯会议”啥的,答疑!此乃翻转课堂!

8)这样的一个带音频的PPT保存下来,可以多个老师、多个班级、多个上课时间重复多次使用,也可以人人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随意进行个性化修改PPT内容、修改讲解语音。高数课、大物课……

9)别说我老师偷懒!PPT内容是我做的,配音是我讲的,插入一点段子内容也是我的努力啊。段子过时了,没事,我重新讲一段。对了,课程思政,我也可以做进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422-1218696.html

上一篇:第一次完整使用雨课堂进行网络在线授课的体会
下一篇:使用“腾讯会议+雨课堂”进行在线教学的体会
收藏 IP: 49.74.122.*| 热度|

9 雷宏江 夏炎 丁克强 吴斌 杨正瓴 赵志宏 吉培荣 王启云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