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口头表达的重要性 精选

已有 9878 次阅读 2009-11-30 17:42 |个人分类:爱思信息|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Joseph E, Nye, Jr(约瑟夫·奈)是我很喜欢的一位作者。他最有名的是发明了“软实力”(soft power)这个词,并拓展了相关理论。同时,他也是在学界和政府成功“两栖”的人物,即做过克林顿政府的国防部副部长,又做过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院长,著作等身,有些已经成为经典的教科书。

去年,他接受《哈佛商业评论》的采访,采访内容发表在在2008年11月份的《哈佛商业评论》上。今天重读这篇采访,仍然有启发。

其中感受最深的一点是他关于口头表达的重要性的论述。

他说,他在美国政府工作时,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政府每天都在“生产”大量的纸介质的东西(文件、报告、备忘录等)需要去读,但在政府工作,最重要的沟通却是口头的,而且要简明扼要:Government produces reams and reams of paper, but the crucial communications are oral, and they're often short.  他因此得出结论说,政府文化就是口头的:Government is an oral culture。究其原因,正是因为文件太多,根本没时间细看,所以最重要的东西都是通过口头交流的。

他在肯尼迪政府学院当院长的时候,训练学生学会用最简明扼要的方式向上级汇报,英文叫作The elevator briefing——就是说,假设你与上级共乘一个电梯,你要在从一楼到X楼的一分钟甚至几十秒之内向他汇报清楚你想让他知道的事,或者他应该知道的最重要的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巧。不经过训练还真达不到。

其实何止美国政府,就是在公司和中国政府工作,也是oral culture,同样需要这种elevator briefing的技巧。在爱思唯尔公司,据我的观察,几乎所有的高级管理人员,都是这种风格。我的顶头上司,更是这种文化的极端代表。你必须要用最简明扼要的方式,回答他的问题。通常,这个回答就是一个单词。永远也不要用“一方面如何如何,另一方面如何如何”这样的表达方式,永远不要用拉长了的嗯、啊这些语气词。在高层会议或工作交流中,没有人长篇大论,没有人云山雾罩,如果你不能够用这种方式去表达、去提问,你不会survive。

前一段集中看了Apple CEO Steve Jobs的演讲,包括2005年在standford 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还有在Apple年度大会上的主题演讲,风格都不错。美国甚至有人出书,专门分析他的演讲技巧。

政府工作也一样。回想我在政府工作时,那些公认为比较“有水平”的人,都是善于表达的人。跟公司比起来,对于“短”的要求可能不那么强烈,但“表达清楚”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经过长年的培训,我们这些人,一张口都是从“一二三”开始的,比如说:今天我想说三点,然后依次展开,每一点说完了,要重复一下,最后要总结一下。别人听了你第一句话,就知道你的想法是什么,有必要就展开,没有必要就收住。当然,有些领导干部,可能把三点说三个小时。这点是我所不取的。

表达清楚,不仅是“嘴皮子利索”的问题。这首先要求头脑清醒,思路清楚。没有这个,嘴皮子再利索,也纯粹是扯淡。当然,这也是个训练问题,经过有意识的训练,完全可以提高表达水平。我跟很多北京办公室的同事都提到这个问题,他们都很年轻,可塑性强,我希望经过一段时间有意识的训练,他们都能够掌握这种技巧,在工作中显得更加专业(professional),前途更远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86-275123.html

上一篇:北大一天
下一篇:口头表达的重要性(二)
收藏 IP: .*| 热度|

13 董慧成 吕振超 武夷山 王桂颖 任胜利 陈儒军 杨远帆 刘立 刘颖彪 吕喆 陈静 葛素红 katiezhang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