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无事乱翻书 精选

已有 5256 次阅读 2008-2-8 21: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节是读书的好时节。安静,从容。于爆竹声中或酒宴之后,品茗细读,亦人生一大乐事。
  读书的真谛是无事乱翻书。这一点,我以为没有比林语堂说得更贴切了:“什么才叫作真正读书呢?这个问题很简单,一句话说,兴味到时,拿起书本就读,这才叫真正的读书,这才是不失读书之本意。……你们读书时,须放开心胸,仰视浮云,无酒且过,有烟更佳。……或在暮春之夕,与你们的爱人,携手同行,共到野外读《离骚经》,或在风雪之夜,靠炉围坐,佳茗一壶,淡巴菰一盒,哲学经济诗文史籍十数本横陈于沙发之上,然后随意所之,取而读之,这才得了读书的兴味。”(《读书读书》,陈平原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5月第1版,第18页)
  无事乱翻书,而不是有事才找书,这是以读书作为一种娱乐方式,这种境界,古人易得,今人则不易行。我们生活在媒体极大丰富的时代,声光电等各种媒体都在与书本争夺人的眼球和精力,能从电视、网络、广播或iPod上把眼睛移开,每天读书二十分钟,对于很多正常人来说,已经是很困难的事。
  林语堂在《读书的艺术》中说:“我认为最理想的读书方法,最懂得读书之乐者,莫如中国第一女诗人李清照及其夫赵明诚。我们想象他们夫妇典当衣服,买碑文水果,回来夫妻相对展玩咀嚼的情景,真使我们向往不已。你想他们两人一面剥水果,一面赏碑帖,或者一面品佳茗,一面校经籍,这是如何的清雅,如何得了读书的真味。”(按:赵明诚是著名金石学家)
  这真是古往今来极少数志同道合、婚姻幸福的一对儿,夫妻二人有相同的志趣,相同的情操。更难得的是,那时候娱乐方式很少,估计赵明诚也不爱逛花街柳巷,或者李清照管理有方,这二人烹茶煮酒,抚琴读书,把全部娱乐精神都贯注到这里。要搁现在,赵明诚下班后搭地铁回家,耳朵里塞着iPod耳机,手里攥一张《精品购物指南》,在人群中汗流浃背、精疲力尽。李清照是一自由撰稿人,早上喝咖啡看早间新闻一小时,瑜伽一小时,上网一小时,写作两小时;下午午睡一小时,超市一小时,商场一小时,美容院一小时……如此一来,估计下班后俩口子只有相对喘气的份儿,晚饭后再看看《闯关东》或者《天下足球》,兴致好再夫妻生活一下,时间也就差不多了。
  李清照在《金石录后序》中记叙他们夫妇的业余生活,有:“余性偶强记,每饭罢坐归来堂,烹茶指堆积书史,言某事在某书某卷第几页第几行,以中否角胜负,为饮茶先后。中即举杯大笑,至茶倾覆怀中,反不得饮而起,甘心老是乡矣!”这夫妻二人固然是天生一对儿,但显然业余生活极单调。要是现在,估计饭局和卡拉OK的时间远远多于读书时间,而且娱乐性明显高于猜某句出于某书某页某行。
  媒体多了,信息量就很夸张。娱乐方式多了,反而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乐趣。二者加在一起,产生现代人的集体焦虑,集体浮躁。荒荒如丧家之犬。忙了一年到头,不知道究竟忙活了些什么。幸亏科学网还有一块自留地,无事写写博客,年末岁初的时候,能够数一数自己一共更新了多少篇,好歹也不是“日计有余,岁计不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86-15520.html

上一篇:治学的风格——读杨振宁《曙光集》(二)
下一篇:网络是精读的敌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