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薛定谔的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sj1980 科研心得、进展

博文

微波消解注意事项

已有 7597 次阅读 2010-1-8 06:4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MARS, 微波消解

昨天做了微波消解测试,总结出以下经验和注意事项:

1.  消解植物生物样品需加酸过夜。若用硝酸双氧水消解,应先加硝酸静置2h后再加双氧水并且过夜,以免反应过于剧烈。

2.  消解液总体积不得低于6ml,最佳8ml,不得超过10ml

3.  加完酸若需过夜,可盖上内塞和盖子,但不要拧紧。

4.  将消解管装入转盘前检查外管壁是否有酸等液滴,若有需擦拭干净方可放入。

5.  消解前观察消解管高度是否在同一水平面上。

6.  按数字键组上的“回旋”按钮,测试转盘转动,再按后停止。

7.  home主界面上,按数字键1 查看当前方法,返回home主截面后,可按“开始”进行消解。

8.  消解结束后,温度大约90度,可再等10-20分钟后取出。取出消解管后的所有步骤需在通风处内进行,并且做好保护(口罩、眼镜)。

9.  左手握管,右手呈端酒杯状转动管盖,方向不可对自己或他人,对准通风厨内区,缓慢转动管盖,可听见放气声音,声音过后,不要打开盖子,轻轻敦消解管,使得管内塞和盖子上的液滴落入消解管底部。特别注意,若没有放气声音,千万不要旋下管盖,可旋松管盖后轻轻敦管,直到内塞活动为止,若仍不能使内塞活动,应做好保护,小心打开管盖,用干布裹紧内塞取下。

一个小问题,一个小胶帽未取下,被高温烧焦,还以为烧坏了仪器,虚惊一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7109-285197.html

上一篇:大型丝状藻上附着的其他藻类
下一篇:配ICP-OES的磷标线方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