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c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ghuanzhi

博文

arcgis网络分析小结

已有 3858 次阅读 2019-4-18 21: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built network

网络构建的主要工作是在源要素之上建立其空间关系,具体包括连通性和网络属性。除了通用的meters,交通网络各通行模式的设置都是在网络属性中完成,包括各种交通模式的costrestriction等。

连通性

高速与国省县道等分属2个连通性组,只能在共享的交汇点连接。而共享交汇点的连通策略默认是”honor”,即根据共享交汇点所在边的连通性策略,比如若图1中黑色的bus stop

image.png

1 共享交汇点采取honor连通策略

honor策略,此时会依公交边的连通策略,而边的策略是在endpoint处连通,故该bus stop不会汇入公交网,若想将其汇入公交网,则需设置交汇点的连通策略是override,此时会形成图2所示结果。

image.png

2 共享交汇点采取override连通策略

因此,在包括高速在内的交通网络中,应将高速单独放入一个连通组,其它道路可放入另一个连通组,高速出入口点图层同时位于2个连通组,且连通策略设置为override,built network后生成的ND_junction 将只包括根据连通策略确定的其它道路连通组内的要素的junction,而高速连通组内根据连通策略确定的juncion不会出现在ND_junction?

2.获取供需间距离的方法

21网络分析中的service area分析,具体参考:https://desktop.arcgis.com/en/arcmap/latest/extensions/network-analyst/exercise-5-calculating-service-area-and-creating-an-od-cost-matrix.htm

重点1是设置不同的时间断点,获取不同半径的服务区,具体如图3和图4.

image.png

3 设置服务区分析属性

image.png

4 设置时间断点

重点2是利用spatial join one-to more 获取每个需求点所在的供给点服务区,无法提供准确的时间。

2.2 网络分析中的OD matrix

只能给出每个供给点在一个给定的服务半径内的需求点及其具体时间。

ref

https://desktop.arcgis.com/en/arcmap/latest/extensions/network-analyst/exercise-5-calculating-service-area-and-creating-an-od-cost-matrix.htm

http://desktop.arcgis.com/en/arcmap/latest/extensions/network-analyst/understanding-connectivity.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6487-1174136.html

上一篇:信息地理的一点梳理
下一篇:LBSN
收藏 IP: 60.171.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