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传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llyhan 蛰伏 是为了 又一次 际遇。

博文

备博最后三周该如何?

已有 4114 次阅读 2010-2-21 16:04 |个人分类:心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计划, 平静, 充实, 完善

   了春节,考博只剩下三周时间。该如何安排时间才会让自己过得充实而又镇定?这是目前小女子正在筹划的事情。

   **********************************************

    我的作息时间

    早上6:00醒,守着熟睡的宝宝翻看法语(不敢离开,怕宝宝蹬被子或偶然醒来不见妈妈失望;也不舍得叫醒另一卧室里的宝姥和姥爷,白天替我看护宝贝已经很辛苦了;更不能让书房里酣睡的宝爸来,他睡眠不足我会心疼);

    8:00-9:00,一家人吃饭收拾,上班的上班,理家的理家,我基本会出门找地方看书复习。地点常常是离家不远的肯德基(虽有音乐和来往的人群,但丝毫不影响我的聚精会神和效率),环境不错,还能解决偶的午饭问题(呵呵,和服务员要了一大叠的优惠券,只是,老公心疼地说老吃垃圾食品就损坏了身体,好在日子不久,还有得补救,嘎嘎)

    9:00-11:30看专业课一相关的内容,重难点做笔记;

    12:00-3:00 法语

    3:00-6:00 专业课二相关内容,重难点做笔记,分门别类地整理专题;

    6:00-晚上10:00 回家米西晚饭,陪着父母看电视,陪着宝宝玩,哄睡;

    晚上10:00-12:00 一天的计划查漏补缺,查阅白天无法解决的问题(一般11:30就困了,睡去前根据一日计划的完成情况作好第二天的计划)

    白天一般带着两包特浓咖啡出去,边看书边喝掉,倒没觉得困。晚上11点后感到困的时候,便立即sleep,不人工干预。

********************************************************************

    唠叨两句

    即使复习得再好,也不可能在短时间之内熟知所有学科内的相关知识,我能做的,就是构建学科框架,理顺重点内容,记忆核心名词,浏览至少5年内的可及专业期刊论文,对于重要课题的研究历史和现状有所了解,并力争形成自己的理解。

    我不知道博士考题到底是什么样的(无从打听得到,也猜不出到底什么样的博士入学考试题能真正评测出博士申请者是否具备进一步深造的能力(关于这一点,后文会进一步讨论)),我所涉及的内容,只能按照自我的认知、在众多学科专家的课题研究引领下,结合所报导师的方向进行准备。

    因为隔了个忙碌的春节假期,所以我将备博的最后三周看作是最关键的日子。最后的日子里,个人觉得,知识框架的进一步理顺和充实是必需的,但镇定的心情更加重要。虽然最初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准备,但我发现一旦进入状态,便立即变成了破釜沉舟的决心。

    我对于最后的考试结果没有抱多大的期望,因为多个原因很晚才联系导师,而导师只是平静得回了邮件,给了四个字“欢迎报考”。我也平静得等待属于我的考试,平静得等待最终的结果。

    也许是因为心态和对考博暗流的旁敲侧击的了解,我个人觉得,备博的过程还是轻松的、充实的。没有什么压力。一切只是尽力而为。考博有目的,但全在于个人兴趣。所以轻松上阵也是自然。

*********************************************************

    愿每一位和我同样爱好走这条路的备博者,一路顺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522-296509.html

上一篇:欧洲功能主义学派-布拉格学派
下一篇:是金子总会发光滴!
收藏 IP: .*| 热度|

1 盖鑫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