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实体书店书籍的专业化程度应该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文化底蕴的金标准

已有 2261 次阅读 2014-5-15 11: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08年来到深圳工作至今,利用空闲时间我基本上逛遍了深圳所有的实体书店,大的有深圳书城,小的有龙岗书城,我发现深圳的实体书店有几个特点:

(1)书店的同质化程度高,没有特别专业的书店,比如说化学化工书店就没有。

(2)书籍摆放位置混乱。举一个例子,上周末我逛了一下南山的深圳书城,那里的化学类、环境科学类书籍只在一个楼层的边缘占很小的一个空间,且与大量的文学类书籍放在同一个楼层。这显示出书店经营者很不专业,至少文理书籍还是要有明显分隔区的呀。

(3)所卖的书籍基本上以休闲类、励志类、考试类书籍为主。我们都知道国内理工科专业书籍基本上以高等教育出版社和科学出版社最为有名,但书城里面这两个出版社的书寥寥无几。而在武汉有些书店甚至还有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专区,整个一层楼都是,这在深圳是不可想象的。

可能有人会以以下几点理由回复我的疑问,现提前作答:其一,深圳高校少,消费群体不旺盛。但是全国的大学生来深圳的可不少,他们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可这里的书籍实在太低端了。其二,有人会说现在基本上都在当当、卓越上买书,谁个还会光顾实体书店呢?我很不以为然,原因很简单:网上购书的前提是你对这本书已经有了一个基本了解,而新书的真实价值是不容易通过网上来了解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实体书店永远也不会消失。

最后,我提出一个命题:实体书店书籍的专业化程度应该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文化底蕴的金标准。

大家同意与否,欢迎拍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794645.html

上一篇:我的学习史——兼论学习方法
下一篇:带小孩体验老外的“朗文青少儿英语”有感
收藏 IP: 120.197.105.*| 热度|

1 王树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