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我的学习史——兼论学习方法

已有 2751 次阅读 2014-5-14 10:2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自学

看连环画、小说、休闲类杂志、电影、电视剧,进入状态后,恰如《五柳先生传》中所云:“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自学是一个自发过程,对于我们来说,自学效果完全取决于对学习材料的感兴趣程度。自学在我的理解视角来看,“自学 = 自由散漫地学”,学什么,怎么学,没有一定之规,全凭感觉。

二、“老师讲,学生听”

课堂学习,视频学习等,这种学习方式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文雅点说即为“循序渐进”,粗俗点说即为“按部就班”。我们现在的教育改革动不动就反对课堂“满堂灌”,我觉得有点批过头了,问题的关键在于教师“怎么灌”,一概否定“灌输”不是实事求是的表现。比如有些学习内容我们就是不感兴趣,不愿自学,但这个内容对于后续的学习又很重要,那就得采用“老师讲,学生听”的学习模式。这种学习方式最大的优点是比较经济、所学内容比较系统,容易在大脑形成“框架结构”。最大的缺点也很显然:所学内容与实践容易脱节,掩盖了大量科学发现的细节,更不知道如何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问题的解决,不利于研究生阶段的科研思维的养成,容易造成一个错觉:学习就是为了应付考试。

三、研究性学习/科研工作

比如研究生阶段进行的文献阅读等,也称专题性学习、主题性学习。这个我们不陌生,不想赘述。只想强调一点:研究性学习必须要有问题意识,能否提出一个合适的问题决定研究性学习水平的高低。我们常常引述爱因斯坦的话:“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就这一点来说,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优秀的研究生,仅仅是“导师的第三只手”,因此不适合搞科研。

四、实践性学习

比如游泳、骑自行车、做化学实验、组织活动、泡妞等等。关于实践性学习,套用毛主席的一句话很是贴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

按照“存在即合理”的逻辑,我觉得以上四种学习方式是并行不悖的:在不同场合下,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对于步入社会的我们来说,我认为“实践性学习”最为紧要。一旦周遭条件成熟,我们就要勇于尝试,不断锤炼自己,古话说得好呀:“艺多不压身”“艺高人胆大”,这个“艺”只能通过实践来掌握和提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794288.html

上一篇:用自己身体做实验:睡前不要喝浓茶
下一篇:实体书店书籍的专业化程度应该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文化底蕴的金标准
收藏 IP: 120.197.105.*| 热度|

2 王军军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