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堪豪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fax 兴趣:凝聚态物理,电化学

博文

出版社是如何处理论文图片的?

已有 2721 次阅读 2014-6-11 00:5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当今电子时代,写论文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希望在线的 PDF 文件能够显示清晰,而书面印刷质量倒是次要的。

于是乎,我就喜欢采用原生的矢量图格式。无论是示意图,还是数据曲线图,都可以完全采用矢量图。

但投稿的时候有些细节丰富的矢量图有几十 MB 之大。出版社却会将最终的 PDF 文件神奇般地缩到只有几个 MB。

我一直觉得出版社一定是有很高级的软件,可以过滤掉一些矢量图的细节。现在看来这么想是错了。

今天才发现,我同样的一篇文章里,有些矢量图事先被转成了位图!而某些很简单的矢量图,则依然是矢量的,并且可以在 Adobe Reader 里面用光标选择里面的文字。我发现该出版社的逻辑是:根据图片所占据的文件空间大小来决定,太大的矢量图一律转成了位图。我强烈怀疑使用了 TIFF 格式,但分辨率并不高(否则即使是位图,也可以占据很大空间)。

原来是这样!可见,即便提交再好的矢量图,只要文件太太,也是要被牺牲的。一个体会是:不能指望出版社为你的矢量图瘦身。

出版社的确能够掌握好一个基本的显示效果,也就是当 PDF 布满主流屏幕的时候,还看不出明显的质量损失。当然如果继续放大就能看出来了。

那么,为了最好的显示效果,投稿时是否应该将很大的矢量图转成 TIFF 位图,而小的矢量图保留 EPS 格式呢?这个问题还希望高人指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047-802296.html

上一篇:三线共点, 线面夹角公式
下一篇:VASP 与 Siesta 晶体结构格式互换
收藏 IP: 194.57.109.*| 热度|

1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