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堪豪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fax 兴趣:凝聚态物理,电化学

博文

新墨西哥游记(四)

已有 6875 次阅读 2010-10-17 13:34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第三天】

今天的重头戏无疑是白沙公园。住在Las Cruces最大的好处是离白沙很近。路上会遇到关卡查护照,还好我们事先已经了解,都携带了护照。还没有开到公园的Visitor Center就远远看到一大片白沙。很奇怪的是,感觉白沙是在地平面上额外堆起来的,比公路要高得多,后来才知道是白沙堆成沙丘的缘故。白沙公园的门票只有$3.00/人,十分公道。开车进入白沙的区域,一开始发现有很多植物,深入到中心区域则更多是纯白perfect的大沙丘。沙丘中的植物经常会呈现一个大萝卜的形状,原因猜起来不外乎是植物可以保存水分,使得沙子能够粘结在一起。周围没有植物的沙子被风吹走以后就剩下一颗大萝卜。太阳无遮拦地照在广袤的白沙上,这里的金属都会带电(为什么?没研究明白),甚至走在金属杠上脚都会被电到。白沙区域的虫子特别多,所以站在那里1分钟就会无法忍受。



到了白沙深处,我们停下车,脱了鞋和袜子在白沙上面走。大概因为白色的缘故,尽管太阳很大,沙子却不热(所以能源部长朱棣文会建议把房子刷成白色以反射太阳光,缓解温室效应)。如果用手捧起白沙,会发现沙子相当细。在沙堆上尽情地奔跑。看到一些小蜥蜴,但是没发现白色的蜥蜴。也没有发现沙漠狐或者沙漠兔之类的大动物。白沙的景色固然很好,但高温和无数的小虫子使我们在这只呆了不到2小时。

满脸满身是汗的我们出了白沙赶奔Alamogordo(阿拉莫戈多)。这个小镇是我选择今晚住宿的地方,但这大概是因为一场误会。在各种科学家传记以及科学史的书上,第一颗原子弹试爆的地点一般都说在Alamogordo附近。但去了才发现其实Trinity Site离Socorro更近,离Alamogordo却不算近。小镇上甚至没有原子能博物馆之类的地方。相比之下,Los Alamos和Albuquerque都有原子弹或者原子能博物馆。去年我们几个曾去了Los Alamos的原子弹博物馆。新墨西哥州有两个著名的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和Sandia。Los Alamos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研制原子弹而新兴的小镇,位于山上,需要转很久才能开上去。当时在美国几乎所有最著名的科学家都去了Los Alamos。想一想这样一个小地方汇集了费米,维格纳,冯?诺伊曼,奥本海默,特勒,贝特等无数天才的头脑会是什么样子,甚至年轻的费因曼工作之余还敢在那开将军的玩笑,让人不得不由衷地向往。二战期间的Los Alamos有美国最强大的计算机,就是在现在,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也是年经费20亿美元的庞然大物,虽不能说首屈一指,也是名列前茅。今年本来打算再来Alamogordo感受一下,来了以后却找不到相应目标。但我们并没有觉得失望,因为意外地发现这个小镇是个十分nice的地方。拍了一张风景照在下面。这里的物价十分便宜,而且当地人的态度非常nice。住宿便宜,质量高服务又好。

 



由于事先给白沙公园预备了一天的时间,所以我们是提前完成了任务。在Alamogordo洗了个澡,我们决定赶往东部的Roswell(罗斯韦尔)感受一下。罗斯韦尔是大名鼎鼎的,因为1947年曾经有外星人的飞碟在附近坠毁。所谓51区。经过若干小时艰苦的车程(因为路上很boring),直接到了Roswell市中心的UFO博物馆。博物馆很小,门票居然要$5.00/人。进去以后大失所望,没什么值得称道的(大概因为根本没有什么真品可以拿出来展示,真品都是保密的)。其实1947年外星人飞碟坠毁的地点距离Roswell有相当的距离,与Roswell小镇这里一点关系都没有。出了博物馆,发现街上到处都画着“外星人”。附上一张博物馆里的照片,以及一张外面的小店。这个城市的路灯都做上了外星人的“眼睛”,甚至Walmart和肯德基都搞了一些UFO和“外星人”在上面。城镇很小,不漂亮而且乏善可陈。




我们垂头丧气地离开了Roswell(整个旅途最失望的一个地方),回去的路上打算顺路去Las Cruces的星巴克服务员曾推荐的那个地方:Ruidoso。路上几经询问才开到那里,又一次去星巴克喝咖啡。因为不知道什么地方好玩,问服务生推荐。对方推荐一个滑雪的地方,当然不是去滑雪,而是说那里景色好。我们按照他指示的方向,一路往山里开。说开8 miles能到那个地点,我们开了约有16 miles, 才发现早已过了滑雪点。天已经快要黑了,索性停下车,找了一个有大门的公园进去爬山。

进了公园我们就惊呆住了。原来新墨西哥的山分两种:一种是什么都没有的荒山,另一种是十分漂亮的森林区。Ruidoso这里位于林肯郡的林肯国家森林区。这里的树木密集而且高大。这个公园进来之后发现环绕一圈都是教堂,中间是漂亮的草坪。一群小鹿正好出来吃草,我们用相机候个正着。何等纯美静谧的一幅画面!感谢上帝,我们无意中发现了这样宁静的好地方。





告别小鹿们,开始爬山。这里其实是一片别墅区,有专门的道路通往山顶。住在这里是真正的享受,气候既不炎热也不会冷。树木的清新感相信可以医治城市里住久了的每一个人。我们遇到一位老先生牵着爱犬在这里度假。老先生说他住在Las Cruces,但是在这里有房子,可以过来度假。我猜测他也许是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的教授也说不定。半路赶上日落,我们遇到了人间奇景。残阳照射东边的一块大云彩,美不胜收。爬到山顶是好长一段路,心情十分愉悦。




天黑了以后我们才不得不离开这个小公园。一路上我试图寻找杏黄色的老人星,但是找不到。我总是粗心地忘记在最适合的时候去寻找(越南方越容易看到)。08年去云南的时候也忘记了老人星。老人星需要先找到天狼星和大犬座的弧矢七等其他几颗亮星,然后向南追寻。想现在是春夏之交,猎户和大犬都是在冬天才会早早出来,更何况我要找那么南的老人星,估计这个季节不行了。只好又一次放弃。

第三天,白沙景色固然好,林肯国家森林公园才是最难忘的。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047-374189.html

上一篇:新墨西哥游记(三)
下一篇:新墨西哥游记(五)
收藏 IP: 128.198.16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