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是福,拼搏为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zl 草莽水处理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学院

博文

反思与进步

已有 3526 次阅读 2014-4-29 13:18 |个人分类:心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点点心得

两年多没写博客了,种种原因吧!有身体方面的不适,也有精神方面的懒惰。

人的一生真的不是一帆风顺的。

虽然小时候遭受过家庭的不幸、经济的贫苦,但还是平淡不惊、顺风顺水的走过童年、青年,现在也进入中年了,到了反思和下一代共同进步的时候了。

小学、中学、大学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我的学习经历其实没有一点值得骄傲的色彩,智力不出众,身体不强壮,不属于老师记忆深刻的孩子,也不属于被老师责骂的哪一种,一路走过,也算是不多人能走到底的学习路程。

婚姻和工作走的也是波澜不惊!

可就在我步入中年的时候,身体和我打了一个赌,我输了。就在我上一篇博客结束不久的日子里,我多次感觉身体不舒服(腰痛),还是身体刚有些恢复的母亲提醒我一定要去医院仔细检查,也许是我学习上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跑了3家医院才搞定我确诊得了肿瘤。(最后一家医院的大夫问我,是你自己来的吗?)

在北京经历了看病难、住院难、手术难等一系列的折腾。感触就是我给家人带来了痛苦,收获了朋友和老师的友谊和情感。

人一旦得病,好像都会转变吧!而且是平常人能理解而不能体会的吧!

在家养病的半年多时间里(实际上,2年来一直在养病),难以忍受的疼痛折磨着我,让我没有勇气再继续生存。

当我能拿着小板凳坐在马路边看环卫工打扫马路时,我感觉到了他生活的比我幸福,扫地、休息、喝水、聊天、大笑,一切都那么自如、自由。

复旦大学的于娟得癌症走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得癌症走了,就连最有钱的苹果总裁乔布斯也得癌症走了!

他们创造的财富永远都会被人记得,为之崇拜和瞻仰。

可是他们对生命的理解应该更加被活着的人所接受和为之改变!

生命是父母给我们的最珍贵的东西,不珍惜他,拥有什么,都无济于事。

 

学会了接受,还要学会改变!

人到了中年,改变不了别人、改变不了社会,那只好改变自己!这时获取的进步是实实在在的,而且完全是自私的,是自己的进步。

我将和病魔一同生存下去,善待它,珍爱自己的生命,精神上的懒惰也不只是等待,还要获取进步!但这种进步的终点不再是经济上、名誉上,而是一种生命的补充和获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4518-789731.html

上一篇:参加我的学生毕业十周年聚会
收藏 IP: 123.233.153.*| 热度|

3 朱晓刚 陈冬生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