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荐文:文化研究权威约翰·哈特利教授对”中国特色“的思考

已有 12134 次阅读 2015-7-24 09:41 |个人分类:评论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化, 中国, 国际交流, 软实力, 文化研究

澳大利亚文化研究权威,著名学者约翰·哈特利教授近日撰文,以中国时尚创意产业的国际化为话题,谈了对“中国特色”的一些文化思考,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The Next Big (Export) Thing?“  http://blogs.nottingham.ac.uk/chinapolicyinstitute/2015/07/21/chinese-characteristics-the-next-big-export-thing/

 

文章从哈特利教授新近从事的文化科学研究入手,介绍了文化的边界性问题,也就是”我们的“和”他们的“文化之间的隔阂与融合。


文章接着探讨了”中国特色“与中国的国际文化形象。对于世界来说,”中国“到底意味着什么?尤其在中国日益成为世界经济主导力量的背景下,作为一个经济文化实体,中国向世界传输着什么样的信息? (what ‘Chinese’ meanings might be)。


比较有意思的是,文章认为,中国以两种不同的方式回答了这个问题。


一个是自上而下的官方答案,从基于传统文化的软实力输出到新近的”一路一带“,等等。


另一个答案,来自中国的创新企业和民间文化交流。


作者认为,后者所传递的文化信息,建立了一种对话式的文化沟通,更易于与国际文化融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907799.html

上一篇:谈谈欧美开放获取科研政策及对我国OA的启示
下一篇:海外学术图书出版面临三方面挑战
收藏 IP: 139.8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