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你的成功证明了体制的错误:李娜,我为你欢呼!

已有 3787 次阅读 2011-6-5 10:44 |个人分类:评论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冠军, 科研体制, 举国体制, 李娜, 法网

李娜历史性地夺取了法网冠军,这是中国人,也是亚洲人第一次夺得大满贯赛事的冠军——美籍华人张德培不在统计之列。此事被主流媒体炒的沸沸扬扬,央视记者居然“内牛满面”,黄健翔似的歇斯底里地呼喊,什么“中国人的骄傲”,什么“代表着13亿人的梦想”,主流媒体,又打出了什么“亚洲人的骄傲”,等等。

 

这种渗透于体育的民族情结、种族情结,似乎是中国人独有的一种体育文化。这与举国体制和体育政治化有直接关系。在国外,人们对于体育的态度非常单纯,我喜欢某项运动,我支持某个俱乐部,我支持某个队员,没有太多的国家概念、种族概念。在英国,如果英格兰国家队与曼联踢一场比赛,去看球的没人支持国家队。我也碰到过李娜的洋球迷,人家喜欢李娜,就是喜欢她轻盈而有力的打法,非常单纯。

 

而我们,有多少从来不看网球的人,因为李娜坐在电视机前如痴如狂?有多少连110米栏有多少个跨栏都不知道的人,因为刘翔去现场观战?中国人的体育情结被扭曲的太厉害了。

 

那么,应该为李娜欢呼什么呢?

 

作为个体,她经过努力、奋斗,获得成功,突破自我,改写历史,这是值得欣喜祝贺的事情。正在奋进的年轻人,从中可以收到启发与鼓舞。

 

我觉得更为重要的,是李娜模式的创立——一种突破举国体制,打破体育政治化,秉持职业精神、尊重体育规律,并最终取得成功。这是真正值得庆贺的。附上几年前,李娜痛批中国网球的举国体制的言论,以及今天远道去祝贺的网球中心高管孙晋芳的回应。

------------------------------------------------------

以下来自网易新闻:

十运会网球女单半决赛今天上午举行,天津选手彭帅轻取卫冕冠军李娜。比赛结束后,李娜再次炮轰国家队的体制,认为国家队有很多体制不是很好,如果可以将队员的成绩和奖金挂钩,应该会更好一些,同时,她再次表示,国家队教练对她的帮助不是很大

……

孙晋芳表示,李娜是中国目前最优秀的运动员,但这仅仅是在技术水平上,像李娜这样的队员,太缺乏职业素养,她的眼里只有奖金,却没有想想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孙晋芳明确表示,李娜虽然短时间内还不会被国家队除名,但3年后将肯定不可能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

 --------------------------------------------------------------------------------------------

 再附上凤凰网关于李娜退役的新闻

而更打击网管中心的是李娜的退役方式。“我离开国家队的时候,是没有经过国家队同意的,我只给他们留了一封信。信上说:‘尊敬的国家网球队领导,由于我个 人身体不适,可能不适于网球的发展了,希望特批我下队。 ’”之后李娜订了机票,把那封信留在房间的桌子上面,然后自己背包就回家了。现在看来,这一事件对管理制度的冲击与“彭帅单飞未遂事件”一样大。

---------------------------------------------------------------------------------------------------------


作为体育个体户,打破腐朽的旧体制,凭借对职业的正确认知、对事业的不懈追求,虽然丧失这个体制内所谓的机会,却最终取得全世界的认可——这是我为李娜欢呼的地方!

 

科学界,学术界,多少人对今天的体制有诸多抱怨,然而有几个人有李娜的勇气,走出去,闯一条路出来,用我的成功来证明你的错误!尤其希望南方科技大学,能够从李娜这里获得鼓舞,闯出中国高校的新路子来。

 

李娜,为你的独立精神欢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451819.html

上一篇:科学与社会的互动:评 《中国科学传播报告(2010-2011)》
下一篇:便携移动:电子书阅读器的定位误区
收藏 IP: 131.181.35.*| 热度|

8 许培扬 侯成亚 王守业 潘刘洋 刘庆丰 徐磊 曹聪 金江明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