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谷歌电子书是独立出版商的舞台

已有 3824 次阅读 2010-12-9 10:33 |个人分类:数字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谷歌, 互联网, 电子书, 数字出版

正如谷歌搜索成就了千万中小网站一样,谷歌电子书的公平搜索、全平台兼容、云技术平台将使广大中小出版商获益。面对出版巨头对电子书平台的垄断,独立出版商一直望ebook兴叹,现在,他们有了一个整合者,有了一个舞台,那就是谷歌新推出的开放电子书平台。
 
目前全美独立出版商协会下已有109家加入了谷歌电子书,读者可以直接链接到出版商网站购买图书,也可以通过谷歌购买,定价方式灵活。这一整合批发商减少了很多中间环节,让在传统体系中势单力薄的独立出版商有了更多与读者直接打交道的机会。这对于出版业整体的多样化和创新潜力无疑是大有益处。从谷歌电子书上线以来,很多独立出版商网站流量出现增加,这让他们看到了电子书时代的希望。
 
中小企业一直是创新之源。IT业的发展也验证了这个道理,没有中小企业的锐意创新进取,就没有IT业升级进化的摩尔定律。任何一个产业在高速发展时期,必定是群雄逐鹿、百家争鸣的局面,只有这样,最优秀的模式,最好的创意才能最终胜出,才能保持一个产业长久发展的可持续性。相反,如果在产业高速发展时期,几家巨头垄断市场,最终结果将是创意的灭绝、官僚主义的盛行,这个产业最终将面临着夭折的危机。
 
电子书业,或者说数字出版产业无疑是朝阳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但是很遗憾,由于资金、技术资源的集中,由于政策导向的原因,世界范围内来看,垄断趋势在行业高速成长期便形成,这无疑阻碍了数字出版业的创新。成长期如果不能充分竞争,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后劲。
 
10月份,美国电子书的增长率出现了下滑,虽然可能是特例,但也提醒整个行业,前景也许并不乐观。行业高速成长的市场潜力如果过早地被巨头瓜分,产品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也不会充分考虑读者需求,那么留给市场的,只有对产品的不满和读者的厌倦,这是对行业未来的透支。
 
所以,谷歌电子书平台如果可以更好地整合独立出版商,整合数字出版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为创新提供一个舞台,那么正如谷歌对于扶植中小网站所作出的贡献一样,将功德无量。
 
回到国内出版业,我们的出版集团一窝蜂一样地上马电子阅读器,政策方面过早地划定准入制度,等等,都有扼杀中小企业活力、扼杀创新的危险。本来,中国图书市场不具备西方那样的高度垄断格局,这种分散性的市场结构有利于在数字时代形成创新致胜、深度竞争的局面,不要人为地扼杀我们仅有的这点优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391803.html

上一篇:寒风萧瑟中的地坛书市
下一篇:盘点中国电子书:从阅读器到云平台
收藏 IP: .*| 热度|

2 许培扬 麻庭光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