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3Q大战对数字出版的启示

已有 3265 次阅读 2010-11-5 14:35 |个人分类:数字出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互联网, 数字出版, 360, 腾讯, 商业模式

首先说说为什么360与腾讯会刀兵相见。乍看上去,一个做网络安全,另一个做即时通讯,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领域。仔细想来,主营业务只是这两个雄心勃勃的网络巨头的招牌而已——或者说是吸引客户的促销卖点——其核心商业模式已远远不止于此。无论360,还是腾讯,它们真正的商业野心是成为个人电脑终端的大管家。

 

以配套的360系列软件为依托,360几乎控制了一个电脑用户的90%的网络活动,你安装什么软件,有360软件管家;你要浏览网页,有360浏览器;可以说,电脑的出口与入口几乎被360所监控,或者说过滤——当然这都在用户不知不觉间进行。前提是,用户的信任。

对比处于起步阶段的360 拥有数亿用户,十多年运营的腾讯俨然建成了一个互联网帝国。通过小小的即时通讯软件,免费(基本功能免费而已)提供用户沟通的服务;于此同时,却巧妙地控制了用户的眼球、鼠标和注意力——腾讯新闻、腾讯购物、腾讯视频、腾讯的网络安全软件,等等。可以说,腾讯在不知不觉中,通过弹出窗口,链接推荐等等方式,控制了一个电脑用户的网络活动,将用户看似自主性的、自由的网络冲浪引导到背后含有商业利益的网站上去。更有甚者,据谣传(腾讯已经部分证实),腾讯会扫描用户文件,收集用户个人信息、喜好、购物倾向等,以便个性化地向上网用户投递广告。

 

这场互联网大战对于正在高速发展的数字出版业不乏启发借鉴之处。总结出来,至少有以下三点:

 

第一,   对比人才云集、发展成熟的互联网业,中国数字出版的商业模式仍然处于最早期、最原始的卖产品、推品牌阶段。而3Q之战折射出的互联网公司的经营战略要超前得多,那就是,维护客户关系,建立用户信任,并且进而控制、引导、创造用户消费。

第二,   数字技术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库功能以及强大的个性化服务潜力。腾讯企图打造用户隐私数据库和个性化广告投递,且不论商业伦理的是非以及消息的真实与否,其思路是符合数字化媒体发展规律的。国内的两大购书网站——当当与卓越——都推出了个性化的推荐功能,这是一个起步。但是,放眼国内多数数字出版模式,这方面的尝试似乎还很少。

第三,   竞争来自行业之外。这是目前中国数字出版最大的、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危机。无论是电子阅读终端,还是在线电子书平台,最可怕的竞争对手不是各大出版商,而是在线媒体、移动媒体、与多媒体娱乐供应商。3Q之战能够跨越行业的大爆发,这种竞争不久也会出现于数字出版产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380693.html

上一篇:爱斯唯尔尝试新型同行评议系统
下一篇:用户创造内容(UGC)或许可以破解开放获取(O.A.)迷局
收藏 IP: .*| 热度|

1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