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博客大赛别搞“学术不端”:有感于某人的退出

已有 3814 次阅读 2010-5-9 20:16 |个人分类:论文专著写作|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学术不端, 公平, 博客大赛, 点击率

本人参加博客大赛,完全是重在参与。

因为,其一,我算不上学者,严格讲,也不属于国内的学术圈。所以,没有团队,没有后援,甚至目前在科学网也没几个好友;其二,博客大赛的物质奖品和精神奖品都比较微薄,尚未激发我投入更多的精力,无非一如既往地写博而已;其三,本人自觉道行较浅,学术知识极为有限,如果凭此博弄个什么奖,有辱科学网的名声和网友的智商。所以,只是参与而已。

今日,惊闻某人退出,感触有三:

其一,对退出者的理由表示理解,对其提出的问题表示同意,对其坚持公平竞赛的精神表示钦佩。

其二,对某些刷点击率的博客,某些较功利化的博客写作——比如,标题党,滥竽充数贴,互捧现象,等等,表示鄙视。顺便问一句,“至于吗?” 当然,也听说某大学很重视此次博客大赛,志在必得,并给予内部重奖,不知真实与否。

其三,我相信社会是个以小见大的系统,学术不端,学术不正之风已经成为中国学界的一种文化,任何学术活动,无论大小,皆受其影响。博客大赛亦不能幸免。

最后,呼吁一句,

还博客大赛一片净土,并从我做起。

P.S.以前觉得点击率和推荐率太低,不好意思显示出来;现在决定大大方方地打在主页上,因为真实就是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321997.html

上一篇:国内比较有新意的学术网站 (欢迎补充)
下一篇:谈谈“学术名人”:学者该不该“炒作”自己
收藏 IP: .*| 热度|

10 王晓明 孟津 陈儒军 张晗 吕喆 金小伟 杨芳 耿文叶 侯成亚 陈辉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