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国内比较有新意的学术网站 (欢迎补充)

已有 5679 次阅读 2010-5-9 19:26 |个人分类:论文专著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科学网, 学术平台, 学术网站, 数字学术出版

上一篇博客提到,最近我一直在网上搜索一些国内比较有新意的,应用信息传播技术、体现科学传播理念的优秀学术网站。现在,把我的一些发现跟大家分享一下,也欢迎科学网的朋友们补充,或者提出你们的看法。

首先,科学网应该算是比较成功的一个科学实践社区(Scientific community of practice),基本上涵盖了Nature Network所提供的各类功能与服务——当然,论文发表与开放评议除外(Nature的开放评议似乎已经不了了之了)。此外,科学网还增加了很多特色内容,这些大家都很熟悉,不赘言了。

与科学网类似模式的,是学问社区。其入门的门槛更低一些,实名认证并不严格,门外汉似乎也可以发表博客文章;另外,感觉互动性方面似乎比科学网要好,也许是牛人,或者装牛的人较少一些。另外,粗略看看,觉得不如科学网“跑题”严重,基本上多是中规中矩地谈与研究专业有关的东西。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是国内目前最知名的、恐怕也是规模最大的OA平台。不过,总觉得,这个平台做得太规矩了。其实,它本来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开放获取,另一部分是类似于作者自存档的开放出版,也就是先发布,后评议。不过,觉得后者的应用很有限——真正使用的人不多。另外,如果能够加入working paper这样的功能,就更有新意了。

小木虫论坛,应该是我除了科学网,最常光顾的地方。觉得很实用,是一个科学研究人员交流信息文献的好平台。当然,也是一个学者社群——比较科学网,那个社群更加草根一些,平民化一些。可能学生的比例大一些,也正因为有那写无私奉献的“小孩儿”们,那里的学术资源的确很丰富。当然还有很多类似的学术论坛,不一一列举了。

格致,觉得更像一个科普网站。尽管规模不能与上述几个相比,但是其理念比较新,尤其在信息聚合方面。

科学松鼠,同样是一个挺有趣的网站,有科学传播者——科学编辑、科学记者等——组成,有一种把科学娱乐化的味道。

如前所述,本人正在准备一篇论文,想基于实证分析,写一篇国内数字学术出版平台的文章,不过,一个人的视野终究闭塞。目前为止,还没找到那种让人眼前一亮的、又很有影响力的模式。

欢迎各位网友高手不吝赐教,把你们接触到的有新意的学术网站跟大家分享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321981.html

上一篇:数字学术出版:我国落后太远
下一篇:博客大赛别搞“学术不端”:有感于某人的退出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马臻 张天翼 张旭 赵剑波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