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谁抢走了我们的幽默?

已有 3341 次阅读 2010-5-4 19:59 |个人分类:论文专著写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幽默, 血案, 犯罪, 南平, 泰安

昨晚,一个澳洲的朋友给我发来一则新闻,说某少年身穿蜘蛛侠的服装,带着蜘蛛侠的面具,抢劫了一家卖漫画的书店。书店的监控系统录下了这一令人啼笑皆非的场面。

爆笑之余,不由感叹这个少年的幽默,还有那种维基一代特有的无厘头。我觉得,被他抢劫的书店店主可能也忍俊不禁,或者哭笑不得。穿着漫画英雄的服饰,去一家漫画书店,抢劫了几本漫画书——这与其说是犯罪,不如说是一种行为艺术。

这是一种幽默,这种幽默属于这个矛盾的、过分商业化的、过分消费主义的时代。

话说回来,无论他是个小毛贼也好,还是个行为艺术大师也罢,这种幽默的背后是一种乐观和善意,或者说是一种正常的人性。

我不由自主地联想起了最近国内连续发生的校园血案。从南平的小学,到泰安的幼儿园。我把相关的链接给澳洲朋友发了回去,附上一句,The hot crime  stories in China recently"。他看完后给我回了一词“Shock"。

尽管这二者没有绝对的可比性,但是我却还是想把他们联系起来。问一句,我们民族的幽默哪里去了?

什么时候,我们变得如此偏执、冷漠、丧心病狂?儿童血案的背后,是外国人的”不可理解“,也是正常的人性的“不可理解”;这种犯罪的背后,既不是私利,也不是冲动,而是损人不利己,是一种对社会和人类的刻骨仇恨?

看了澳洲的视频,我甚至有些天真的幻想,如果我们那几个杀人狂,能有这份幽默就好了!比如说,拿着一把呲水枪,装上红墨水,冲入幼儿园,来一阵扫射,喊几句口号;或者,拿一个气球吹的斧子,冲进去在每个小朋友头上打一下。想想行为艺术,想想文明地表达诉求的方式,我们本可以避免血淋淋的代价。

可能,我太天真了;可能,我还不够"粪"!

我承认社会现实令人不满,但是,我依然困惑,

是什么样的仇恨剥夺了我们民族的幽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319718.html

上一篇:学者在学术传播中最关注的四个问题
下一篇:数字学术出版:我国落后太远
收藏 IP: .*| 热度|

5 孟津 曹广福 贾利军 侯振宇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