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学者在学术传播中最关注的四个问题

已有 4977 次阅读 2010-5-4 19:29 |个人分类:论文专著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数字出版, 版权, 专著, 学术出版

英国著名的学术传播研究者Swan在去年的一份报告中,总结了学者在学术传播——尤其是数字时代的学术传播中,最为关切的四个问题,依次是,成本、版权、内容获取与质量。这四个方面整合起来,被Swan称为一幅学术传播的大图画(big picture)。

成本,不仅仅包括获取学术内容的成本,同时也包括发布学术著作的成本。由于多数学者隶属各个大学,一般通过图书馆系统获取相关文献。所以,就学者个人而言,他们更加关注内容的发布成本,而不是获取成本。在国外,很多开放获取的期刊需要作者支付费用;国内的论文专著出版几乎都要作者埋单。所以,发布作品的成本成为了学者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似乎也成了阻碍学术传播的一大障碍。尤其在“出版或出局"这一学术规则下,为了晋职称、凭业绩,学者必须出版各种著作、发表一定量的论文,这些也无形中增加了科研成本。

版权,是现代数字出版的核心问题,它决定了内容所带来的收益的分配。很多学者缺乏基本的版权知识和版权意识。而且,在与出版社或期刊进行版权谈判的时候,多数学者处于弱势。他们不懂、不会、也不能去维权。这样的结果是,多数学术内容的版权被独家授权给了商业出版商。这些商业出版商通过独占性的内容资源来对抗,或者说阻碍开放获取的发展。对学者而言,由于著作成为了收费阅读的商品,其传播效力大打折扣。从国内来讲,论文的版权直接、间接地都授权了各大数据集成商,比如知网、万方、维普等等。学术专著的版权一般都为出版社独家所有。这种模式,直接造成了我国开放获取极其落后的局面。

内容获取也是学者比较关注的问题。如何通过信息技术来高度整合学术资源,并且使之成为一种学者易用的资源,这是摆在整个数字学术出版领域的课题。但是,由于版权壁垒的束缚,各大商业出版商各自为战,数据库之间无法建立有机整合。所以,在查找文献的时候,很多学者要适应不同的平台界面,不同检索引用规则,以及不同的商业模式。所有这些浪费了大量的学术时间;甚至有时候,因为一个小小的技术障碍(或者支付障碍)而延缓研究进程。

质量是学术传播的关键,这一点毋庸置疑。可是,实现质量控制的手段和途径,却是众说纷纭。争论集中在同行评议机制上。到底谁有资格评价?如何保证评价过程的公平与准确?这些问题,始终困扰着学术传播。学者一方面希望看到高水平的文献,节省自己的时间;另一方面又担忧过于挑剔和保守的同行评议会扼杀创新,延缓新成果传播的时间。从目前来看,新媒体技术虽然提供了诸如开放同行评议、印后同行评议等等模式,但实践效果并不理想。

以上四个学者关注的核心问题,给我们梳理了一个学出传播的讨论框架。这里简单地编译一下,供大家参考。

另外,个人认为,无论国内和国外,学者的信息素养远远落后于学术传播技术的发展,也落后于学术传播研究的进展。很多学者将自己定义为学术内容的写作者和阅读者,而不是一个传播者。从这几个最为关注的问题来看,学者的关注点没有跳出与自己直接相关的一亩三分地的视野。对于新的学术传播渠道,多数学者们懒于、也不乐于花费时间精力,这客观上阻碍了新型传播的发展,也降低了学者整体的信息素养。还有,从科研体制来讲,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缺乏对新的传播模式的鼓励与支持。(任翔/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319700.html

上一篇:有感于澳洲政府调控房价:对症下药
下一篇:谁抢走了我们的幽默?
收藏 IP: .*| 热度|

3 孟津 马臻 魏东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