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vent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aventian 那和谐的力量,深沉的欢乐的力量,使目光变得沉静,洞悉世间万物的内在

博文

知己不怨人、知命不怨天。

已有 2574 次阅读 2014-5-23 15: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看到这句话:知己不怨人、知命不怨天。 感觉很信服。前者是人与人的相处之道,后者是人与自身,宇宙的相处之道。“知己不怨人”这句话对我来说比较容易理解。别人的所做所为都是对你行为的反应。不是因为你是张三别人才这样对你。你变成李四,不改变行为方式,性格方式,别人照样以这样的方式对你。因此,做事要多反诸自身。理解这句话能够让你带人平和。

“知命不怨天”有点不太好理解。我的理解,这里的“命”是比规律更高一个层次(更基础)的一个东西。有点像传统文化中的“理”。你知道自然规律,驾驭自然规律,自然能够规避失败。但是,这还不够。有些你不知道的,或者无法驾驭的规律等等。你如何理解(或者说成看待更合适些?)这些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773-797044.html

上一篇:简单的地球动力学,找不到答案的地球动力学
下一篇:地震预报,呼之欲出
收藏 IP: 71.95.215.*| 热度|

2 罗德海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